在今年的“双11”电商节上,秀山县以本地农特产品上行为主的电商销售火爆,秀山县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助推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包装

11月11日零点,秀山电商孵化园的各大电商企业迎来了下单热潮,订单生成量迅速飙升,前10分钟订单量突破6万单,相当于平时1天的成交量。打单机从凌晨1点开始忙碌不停,凌晨4点打包配送工作全面开始,所有电商企业全员动员、通宵加班。

电商云仓满负荷运转,快递分拨中心一片忙碌,“三通一达”等各大快递企业临时增派了配送车辆,单百世汇通就在平时的基础上另增加了22辆大型货车专门为秀山电商孵化园“双11”服务,当天发出快递包裹10万件。

据统计,在“双11”当天,秀山电商孵化园各大网商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累计订单量63.7万单,是2016年36.2万单的1.8倍,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丁丁、盾皇、巴谷鲜等西南地区食品电商龙头企业订单量近45万单,占到70%以上。其他“后起之秀”如燕周、威其诺、瀚明等商户也都达到了平常10倍以上的销量。秀山自主“村头”平台也以丰富多样的促销活动为入驻商户带来可观销量。

  繁忙的仓储配送中心

“双11”期间,秀山电商孵化园各大网商以各自优势打造出了秀山秦橙、紫薯、豆干、酸辣粉等爆点产品,本地产品订单占到70%以上。其中仅巴谷鲜一家,“双11”期间就销售秦橙53万斤、紫薯34万斤,有效促进了当地贫困农户增收。

在“双11”火爆上行场景的背后,离不开秀山农村电商五大体系的支撑和良性运转的农村电商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近年来,秀山县紧紧围绕“重庆一流,西部领先,全国知名”目标,始终把农村电商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统筹城乡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起电商物流、农产品上行、人才培养、电商服务和电商平台“五大体系”,形成线上“村头”、线下武陵生活馆“互联网+三农”特色模式,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包装好的产品已经做好分类,准备运销全国各地

秀山自主创建了“武陵遗风(农产品)”“边城故事(手工艺品)”区域公共品牌;建成投用了西南地区食品电商枢纽型云仓,日均处理订单峰值20万单,确保了“双11”期间“不拥堵、不爆仓”;成立了秀山云智电子商务培训学校,培养农村电商从业人员1.5万人;形成了“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的订单农业电商扶贫模式,电商产业链覆盖全县近70%农户,近三年通过电商卖出价值14亿元的农特产品,带动1万余贫困户精准稳定脱贫。

今年,预计全县电商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将分别实现90亿元、17亿元、8.5亿元,分别增长31%、37%、52%;全县快递发送量将从去年的850万单增加到1500万单左右,并超过快递到达量。秀山的农村电商已进入良性的生态发展轨道,建立起了电商扶贫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