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第三届跑客节正式开跑

 11月12日,乘十九大的强劲东风,在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体育局)、区旅游局、小南海镇人民政府的认真组织和指导下,第三届跑客节在小南海十三寨景区热烈开幕,身穿各种彩色运动衣的跑客们奔跑在赛道上,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71112222013.jpg 

竞赛组男子组第一名严伟冲刺终点

在跑客节上,来自贵州获得竞赛组男子组第一名的严伟告诉记者,自己下个月才满17岁。他热爱跑步,从五六年前开始,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要坚持跑25—30公里,至今为止已在贵州、重庆等地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并获奖。谈及参加本次黔江跑客节的感受,他说:“沿着小南海的湖光山色跑起来舒畅宁静,清新的空气令人十分愉悦,幸福感极强。”

据了解,本届跑客节的比赛线路贯穿小南海地质遗址公园和13个原始古朴的土家山寨,沿途风景优美,土家文化气息浓厚,全程13.9公里。深秋的小南海、十三寨美景,给跑客带去一场清新洗肺的跑步体验。

IMG_20171112_102735.jpg

 十三寨总寨主的覃诚芳在颁奖仪式上激情献歌

在跑客节颁奖仪式上,刚刚晋级《歌从黄河来》全国12强的青年歌手、全国十大山歌王之一,十三寨总寨主覃诚芳现场献歌,嘹亮悦耳的土家原生态歌声,将第三届跑客节推向高潮。 “我们十三寨山清水秀,不仅是户外运动的绝佳之地,还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土家风情,让来到这里的游客能体会到最独特的民族传统文化。”总寨主覃诚芳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她告诉记者,近几年,黔江区通过举办旅游宣传和文化体育活动,十三寨的经济状况和村民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不少本地居民也因此返乡创业,还成立了一个山歌“传习点”,并从娃娃抓起,决心将山歌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微信图片_20171113095714.jpg

 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跑客节旨在以活动为引,串联当地丰富的土家文化、寨主文化、山歌文化、土家特色竞技以及特色旅游资源,聚合各地跑客跑黔江、游黔江、乐在黔江,充分释放“旅游+”活力,促进旅游+体育+文化融合发展,助推武陵山区重要旅游集散中心、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

同时,黔江聚焦扶贫工作,结合实际对“痛点”进行“精准用药”“靶向治疗”,打造旅游+扶贫的特色乡村旅游,依托乡村旅游助推脱贫。

据了解,近年来,黔江利用小南海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新建村、小南海村、塘莲洞等村大力发展古村落民宿民居,并通过举办活动带动住宿体验、提升整村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往。2016年,该村吸引游客达3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00万余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890元,实现“整村脱贫”目标。跑客节比赛很大部分是在连接小南海村——新建村的“致富路上”进行的,跑客在奔跑其中,已体验到当地扶贫致富的新成果。

近年来,黔江区大力实施和推进“旅游大区”战略,按照“一城主导、一江拉动、一点引爆、全域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旅游品牌,努力实现“30个A”(2个5A,5个4A)和建成武陵山区旅游集散中心、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著名休闲旅游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目前已有5个4A级景区,其中濯水景区已通过国家景观质量评估,正全力冲刺5A级景区,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也相继完工。今年1一9月,全区共接待游客1151.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1.亿元,旅游行业日益壮大,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正在实现黔江旅游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