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的2017年全国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推广活动共促成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达成科技成果转化或科技合作开发意向204项,组织20个科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签约合同总金额达3.2亿元。

今年活动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新作为”。活动期间举办研发体系成立10周年重大科技成果展、专家座谈会和首届青年科技沙龙。

这次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首次采用“比武招亲”形式开展科企对接,成果显著。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家农产品加工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生产企业的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共促成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达成科技成果转化或科技合作开发意向204项,组织20个科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签约合同总金额达3.2亿元。活动期间开通的科技成果线上对接平台,1天吸引3.3万多人次参与线上对接,实现线上对接602次、产生合作意向373次、达成合作意向126项。

下一步,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将跟踪落实对接成果,落实现场已签约的科企合作项目,督促签约各方尽快落实资金、设备、人员和服务,协调,力争早日把合同变成生产线,把图纸变成产品,把中试产品变成商品,把一般商品变成畅销品。

另外,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优先支持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内以企业为依托建设的研发分中心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探索鼓励支持有实力的科研机构与行业骨干企业设立联合基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资助研发活动。

努力构建长效机制。继续开展成熟技术筛选、评估和推广工作,建设并不断充实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科技成果数据库,完善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向社会提供科技成果信息查询、筛选等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