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由重庆市文化委主办,各区县文化委员会和重庆演艺集团承办的“第二届重庆文化惠民消费季”在秀山县花灯广场启幕。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洪斌,重庆秀山自治县委书记王杰,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朱茂出席活动。秀山自治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相关领导,各区县(自治县)文化委负责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演艺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文化企业代表一道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悉,第二届重庆文化惠民消费季以“学习贯彻十九大 文化惠民到万家”为主题,“以人民为中心,让大众享文化”为宗旨,计划从11月11日起直至2018年2月28日,为市民们陆续献上十二项精品活动、逸购文惠卡等文化福利,38个区县也将举办类型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季主题活动,让全体市民都有机会积极参与到精神文化消费的热潮当中。

上百家企业参展  双十一“文化消费”亮点频出

古朴的草鞋编织,飘逸大气的书法表演,原汁原味的刺绣技艺……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市各区县(自治县)百家文化企业齐齐到场展览,展出内容涵盖了非遗、传统工艺、特色演艺、邮币卡收藏、特色文化旅游类等,既有剪纸、刺绣等传统手工产品,也有叶脉画、麦秸雕刻等创意产品,还有VR设备、互联网装置等时下流行的科技文化产品。百家企业在展示的同时,也在现场推出新颖有趣的互动体验和实实在在的优惠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朋友流连忘返。

此外,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组委会还为为获得2016年“首届重庆文化惠民消费季”“双百佳文化消费新领地”称号和“文化企业创新补助”的优秀文化企业授牌或颁奖,并表示将在本届消费季当中,将丰富对文化企业的扶持方式,加大对文化企业的补助力度。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消费季启动仪式之所以选在了电商掀起的双“11”购物节点,是希望向广大市民和文化企业树立“文化双‘11’”的概念。双“11”文化消费不可或缺,文化惠民消费季就是重庆市民的文化双“11”。

 2万群众齐聚广场  文艺晚会惊艳全场 

 消费季启动日当晚,由重庆演艺集团承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 文化惠民到万家 ”文艺晚会在秀山花灯广场隆重上演。开场表演鼓舞《激情重庆》由重庆曲艺团精心呈现,极具力量与活力的演出,瞬间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紧接着,作为地处武陵山腹地、拥有丰富多彩少数民族特色艺术形式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派出县文化馆专业艺术团,献上了独具魅力的花灯歌舞表演《火红的花灯》。据悉,秀山花灯历史悠久,是集宗教、民俗、歌舞、杂技、纸扎艺术为一体的民间文化现象和民间表演艺术,更是中国宝贵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遗产。此次在消费季文艺晚会上的惊艳演出,获得了观众们的交口称赞……

随后重庆市杂技艺术团、重庆市歌舞团、重庆市京剧团、重庆市川剧院等市级专业文艺院团纷纷献出《变脸》拿手节目。同时,石柱土家歌舞团和酉阳县文化馆结合各自区县的文化特质,悉心编排了舞蹈《二嫂》和木叶吹奏表演,为超2万名现场观众带来了形式丰富、水平绝佳的艺术享受。

“消费文化,繁荣产业,将改革进行到底;增强信心,铸造精魂,为人民服务终生!”对于此次活动,秀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用了一副对联来展望。他表示,第二届重庆文化惠民消费季的启动,是重庆市委市政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重大举措。同时,启动仪式主会场放到秀山,也是落实市委做好深度扶贫,扶贫也重扶心扶智扶文化的具体体现,更是加快对秀山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和鼓励。

  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  将“文化消费”根植百姓心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重庆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是重庆市贯彻国家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全市上下促进文化供给侧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抓手。”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朱茂表示,为进一步推动重庆文化繁荣兴盛,促进文化消费,今后将继续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文化消费”这一概念深深地植入百姓心中,让文化消费真正地成为一种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