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12日讯(记者 董小迪)近日,“2017融媒体江西行”活动媒体团走进南昌,实地走访了VR产业基地创新孵化中心、牛行车站展示馆等地,感受这座兼具深厚历史与现代科技的名城。

2017年11月10日,游客正在体验VR山地骑行。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戴着“眼镜”骑单车 南昌蓄力VR产业发展

在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创新孵化中心,展厅内设有刺激的山路骑行、消防逃生、仰望星空、月球行走等体验项目,不少游客在此体验高科技带来的视听享受。

在山路骑行体验区,体验者需佩戴VR眼镜骑车,屏幕上的山路场景会随移动转换,时而上坡、时而急转弯、时而平缓……车身也会随场景左右摆动。

“刺激,戴着VR眼镜骑车看到的场景就跟真的在山路上骑车一样,很真实。”一位体验者表示。

南昌VR产业基地创新孵化中心于2016年8月底正式运行,旨在培育VR企业、聚焦VR技术人才、整合VR产业要素。目前,已签约40余家企业,涵盖软件研发、资源制作与分发、硬件生产等诸多领域。

“建设创新孵化中心是完善南昌VR产品生态圈体系,实现南昌VR产业‘千家企业、万名人才、百亿基金、千亿产值’目标的重要举措,力争将中心打造成全球知名虚拟现实产业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江西慧谷互联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强说。

2017年11月10日,位于赣江边的牛行车站展示馆。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江边小站见证江西铁路百年历史

“牛行车站历经波折,是几代南昌人共同的见证。”牛行车站展示馆负责人介绍,牛行车站位于赣江边,不仅见证了江西铁路发展的百年历程,也见证了南昌起义部队在车站的革命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昌起义时期,牛行车站是南昌的水陆交通枢纽、是南昌与外界连接的咽喉,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据悉,起义军曾在这里歼灭牛行车站敌军,封锁赣江水道,防止敌军从江上增援。1930年8月1日,红一军团奉命攻占牛行车站,举行“八一”示威,纪念南昌起义。

此外,牛行车站展示馆还展出了南浔铁路、南昌起义等相关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