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摄影 王志永

中国网伦敦11月9日讯 (记者 王志永) 英国时间11月7日,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中国十九大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提供新机遇》的署名文章。

刘晓明认为,十九大将给中英关系带来“四大机遇”:

一是“两个梦想”的机遇。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其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中国梦”既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使每个人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特蕾莎·梅首相提出的“英国梦”,旨在打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英国、一个为每个英国人服务的国家,确保每一代人都比上一代人过得更好,每一年都比上一年更加进步。上述“两个梦想”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都鼓励每个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通过实现个人理想成就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英两国完全可以在逐梦之路上加强交流合作,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共同为实现人类共同梦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二是“两个时代”的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丰富了人类的制度宝库、治理宝库,开辟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也进一步拓展了同发达国家的合作平台。中国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放宽服务业等领域准入限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给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注入更强大动力。英国在金融服务、环境保护、清洁能源、高新科技、创新创意等领域独具优势。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方略、新部署,必将为深化中英互利合作提供历史性机遇。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基础设施、能源、金融、高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更多“黄金成果”,推动中英关系成为中西方关系的典范,成为中西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楷模。

三是“两种全球视野”的机遇。新时代的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英国是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正努力打造“全球化英国”,塑造更加自信、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形象。中英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识更加突出,利益更加契合。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20国集团重要成员,中英两国更应展现大国担当和全球视野,加强协调,扩大合作,共同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四是“两个文明”交融互鉴的机遇。十九大提出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中国传统文化智慧,也是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理念。中英两国都是文化大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都对人类文明进程做出过重要贡献,都提倡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中英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不仅为深化两国关系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新增长点,而且可以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与互鉴,树立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的典范。

刘晓明大使文章发表后,各界读者在《每日电讯报》网站上纷纷留言响应。有的认为,中国大使说得在理、说得恳切。有的表示,在充满变化的时代,特别是在英国脱欧大背景下,希望有更多国家像中国这样重视发展对英关系,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为促进互利共赢的未来加强双、多边合作。

《每日电讯报》创办于1855年,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智库等各界人士。英国和外国领导人经常在该报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