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网获悉,近日,记者从黔江区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以来,黔江区认真落实困难群众社保待遇倾斜政策,为困难群众就医住院减免费用,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

首先是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政策。该政策规定,农村贫困户人口在区域内区县级医院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50%,同步报销比例提高10%;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自付费用在起付标准至20万元以内的报销比例提高到50%,均实现在社保信息系统自动结算。

今年以来,全区认真落实该政策,实现建卡贫困人员就医住院享受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821人次,发生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总费用554.5万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政策范围费用421.3万元,提高报销比例后,多报销42.13万元,降低起付线后,少支付12.3万元。

其次是贫困医疗救助政策。该政策是根据区政府每年预算安排的400万元贫困医疗救助资金,对农村建卡贫困人员全年住院(含大病门诊)发生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个人自付费用1000元以上部分实行分段救助。据了解,区社保经办机构定期从全市社保信息系统提取建卡贫困人员的医疗费用数据,计算救助金额,由乡镇街道进行核对公示以后,直接支付给建卡贫困人员。今年上半年,共支付贫困医疗救助基金1388人次205万元,有力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