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性森林火灾的能力,提高秀山县森林防火队伍实战水平,11月2日下午,秀山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中和街道、建设社区、官庄镇应急分队80余人在工业园区开展森林火险扑救演练。

此次演练严格按照《2017年秀山县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编制了应急演练方案,成立了应急演练指挥部和“火灾救护组、治安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等四个小组。

参与演练的部门和相关人员从火情报告、研判火情、奔赴火场、火灾扑救、通讯保障等环节全面演示了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响应、启动、指挥程序和扑火战术应用。

 演练开始后,火势迅速蔓延,演练场内燃起了三处大火。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规范组织指挥程序,将防火队员分成三个小组,每组配备风力灭火机及利用风力灭火机和二号、三号工具,按照演练方案指挥各小组进入火场扑火。演练过程中,林防火应急突击队在应急演练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根据预案明确的职能分工,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队员们协同作战,安全、快速、高效、有序开展扑救。经过10多分钟的扑救,各处火点均被扑灭。随后,参演队员坚持在现场排查余火,坚守火场,听取指挥部领导进行火场点评和总结。

通过此次演练,队员们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灭火风力机等灭火设备的使用方法,同时检验了秀山县处置森林火灾时的组织指挥、扑火队伍快速反应和扑火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确保护林防火队伍在遇到火情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