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中国网11月8日讯 (记者胡永平)最高法8日上午召开学习方金刚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追思缅怀方金刚同志忠诚履职、忘我工作,为人民司法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学习他不忘初心、爱岗敬业、献身法治的宝贵品质和崇高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方金刚生前系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长、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10月17日他在工作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10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决定,追授方金刚同志“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徐家新说,方金刚同志是新时代的优秀法官,他1995年参加法院工作,22年来始终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成长为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在民商事审判、司法改革、审判理论研究、国际司法交流等多个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为人直爽、团结同志,清正廉洁、勤勉办案,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审判工作中,用生命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的忠诚与担当。他说,观看了方金刚同志的事迹短片,使我们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他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事而痛惜,也为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好党员、好法官、好干部而骄傲!

为老百姓说话,为群众多做一点

阎巍与方金刚一样,同为第四巡回法庭的主审法官。他透露,方金刚生命的最后一天,从早晨到傍晚,连续合议了10起案件。作为和他最后在一起合议案件的战友,他亲眼目睹了方金刚在工作中倒下,再没醒来的样子。

“尤其是在当庭宣判工作中,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精神表现得尤为突出。” 阎巍说,方金刚经常告诉他们,对于一些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没有疑难的常规案件,我们当庭就把裁判结果告诉当事人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样能让老百姓在法庭上看到法官根据庭审形成的新鲜心证,并直接获知裁判结果,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此外,在合议、讨论各类案件的过程当中,他总是会说,我们一定要多为老百姓着想,尽可能地为老百姓多做一点。不要总是就法律论法律,单从法律层面驳回当事人的请求,也许我们在法律技术上没有错,但是如果没能解决人家的实际问题,我们就会伤了百姓的心,巡回法庭这个在“百姓家门口的最高法院”,他的功能就没有发挥好!现在,“为老百姓说话,为群众多做一点”已经成为挂在四巡人嘴边、落实在行动中的一句话。

藏族同胞用200多条洁白的哈达挂满他全身

徐家新表示,方金刚胸怀大局、牢记使命,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哪里党和国家工作最需要、司法事业发展最迫切,就主动到哪里去。从援藏固边到巡回法庭建设,从高原拉萨到商都郑州巡回法庭,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接受组织挑选,勇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急先锋,推进司法改革的排头兵。

据媒体报道,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机关第六批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当时已经45岁的方金刚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需要照顾的老母亲,下有刚上高中的儿子,但他毅然决然主动报名,担任西藏高院民一庭副庭长。援藏三年,他“顽强的坚持,无悔的选择”,克服高原缺氧、水土不服等困难,高效审理各类民事案件110多件,所在的民一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先进集体和学习型党支部。

他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把藏区干部群众的困难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审判庭里缺少业务用书,他利用休假回京自费购买再带到西藏,三年来买了130多本;得知藏族同胞江措经济较为困难,妻子冬天里还用手在冷水中洗衣服,他用自己工资为其购买了洗衣机;藏族同胞嘎日一人要抚养四个小孩,生活艰苦,他主动支持扶助,定期探望;他还自发两次给西藏残疾人基金会捐款6000元。方金刚把大爱和真情无私奉献给了雪域高原的法治事业,藏族同胞也永远记住了这个爽朗真诚的湖南汉子。援藏结束的时候,200多条洁白的哈达挂满了他的全身,表达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无限眷恋和感激之情。

方金刚曾说,“援藏三年没有什么遗憾的,唯一遗憾的是我只有一个三年献给祖国的治边稳藏事业!”壮志豪言让人动容,赤诚奉献之心袒露无余,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二真法官”

方金刚对待同事热情率真,不虚不假;对待工作敢于较真,精益求精;对待问题敢于碰硬,探究到底。合议案件中他敢于表达真实意见,绝不轻易改变自己的观点,常常为了某个司法依据或是某条判决表述方式据理力争、打破砂锅问到底;在从事涉外判例翻译时,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的疑惑,他都要查阅资料、反复推敲,直到满意为止。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二真法官”。

最高法司改办协调处处长付育说,方金刚因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司法实践,2007年第一批从法研所选调到司改办。他表示,方金刚的真诚,真心,真话是出了名的。在司改办,每次有改革文件或调研报告初稿拿到全办会议上讨论,承办人往往既希望方金刚参加,又害怕他参加。说希望,是因为他每次都有独到角度的见解,有助于打开思路、发现疏漏;说害怕,是因为他提意见从来不留情面,往往直戳要害,有时还会让承办人“下不来台”。但大家都知道方金刚快言快语,所以,尽管他言语犀利,大家还是喜欢请他参加讨论文稿。

“方金刚这种认真率真的人生态度,还直接体现在他对法律知识的刻苦学习,对司法规律的孜孜探求上。” 徐家新说,方金刚爱好学习、勤于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他常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去做。他的书柜里装满了各类法律专业书籍,一有时间就坐在书桌旁,如饥似渴地阅读学习,遇到重要信息就详细整理记录下来作为研究素材;他关注国外法治发展动态,坚持自学英语,每天收听英文广播、阅读外文法律文献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办公室里堆放的国外判例资料摞起来都有1米多高,全部标满了他红笔所作的学习心得。

付育说,方金刚对自己要求很苛刻,严格遵守“五个严禁”的规定。方金刚经常说:“任何人不要在案件上与我打招呼,否则,就不是我方金刚的朋友!”记得有一次,司改办副主任去看望方金刚的时候,带去了慰问金,他一分没拿,全留在庭里,给同志们作为公用经费。

徐家新最后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法院系统接连发生中青年干警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的情况。这些同志都是审判一线的优秀法官,鞠躬尽瘁、默默奉献,他们的离去对逝者家庭和法院工作都是巨大损失,令人无比痛惜。广大干警尤其是审判一线的同志们长期战斗在执法办案的前沿,工作负荷重,心理压力大。他强调,各级法院要把关爱干警落到实处,高度重视关心爱护干警,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在组织上有归属感、工作上有荣誉感、生活上有幸福感。同时,要紧紧抓住司法改革有利契机,合理配备人员,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更加注重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工作生活,确保法院干警能劳逸结合、张弛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