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在江北区第37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重庆市江北区培新小学50多个身着明黄色中华传统武术服的小朋友率先登场,以一场帅气的“武术操”揭开了开幕式的大幕。

站立或者蹲下,都是一种蓄势待发的气势,行走或者跳跃,都有一种豪气干云的巍峨。演武队伍最前方,7名来学校“中国鼓社团”的同学手拿鼓槌,有节奏地击打着中国鼓,用激昂的鼓声助力演武。孩子们精彩的开场演出赢得了满堂喝彩。

今天的演武表演,对来自三年级一班的张紫熏有些吃力。因为一大早,她就因重感冒,感觉到身体乏力,候场的时候一直静静坐在凳子上调整状态。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中华武术,5岁开始就会跟着电视屏幕学习。一直以来,身姿矫健、保家卫国的军人形象都是她的偶像。二年级开始,她发现学校的体育课竟然教授武术操,她非常地兴奋和激动,第一天上课学习后,回家还专门表演给妈妈看。“虽然身体不舒服,但是武术精神要的,就是迎难而上,坚强勇敢,我绝不会拖队伍的后腿!”最终,她跟随武术队一起,顺利地完成了表演。

武术操既能强健体魄,又能提升学生的精气神。培新小学自2015年开始在体育课上推广,到今年初结合学校国学传统,发展为全校同练武术操这一独具特色的大课间项目。而中国鼓,作为一项传承千年的民间文化艺术,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学校“中国鼓社团”也形成规模,多次亮相区艺术节。

近年来,培新小学在“以经典诵读为主线的国学教育”基础上,探索拓宽国学教育路径,逐步开发国学特色课程体系,除武术操和中国鼓外,还有古筝、国画、诵读等国学传统课程,受到家长学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