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开幕式在重庆市奉节县隆重举行,深挖千年诗城文化底蕴,传承和弘扬源远流长的诗书情怀,构筑诗城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诗词魅力,全力打造“一门三地”,塑造“中华诗城”的文化品牌。

  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开幕式在奉节县举行 记者 林森摄

奉节授牌全国唯一“中华诗城”

作为活动重磅环节和看点之一,今晚首届中国白帝城诗歌节开幕式隆重举行,现场近8000人享受了这台饱含诗情画意的文化盛宴。

在开幕式上,奉节县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城”金字招牌,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的一个以“诗城”命名的城市。

而从今年4月上旬便启动的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也于今晚公布了各个奖项的归属。赛事共收到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622首诗词作品,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45首,这些作品反映三峡风情和奉节城景,具有独特的地域风情和人文情怀。

记者了解到,奉节县举办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就是要通过政府主导,让自然发展的奉节诗词文化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将诗词打造成为奉节这座古老而又浪漫城市的文化标识。

  “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音诗画演绎深厚人文 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华龙网发

三大篇章音诗画美轮美奂

在开幕式上,“三峡之巅、诗橙奉节”大型音诗画贯穿奉节千百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分为激流、求索、芬芳三大篇章美轮美奂演绎奉节诗词文化的魅力。

整台音诗画演出突显文化味和感官美,融入朗诵、舞蹈、独唱、情景演绎等形式,立体表达了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等诗人的《早发白帝城》《竹枝词》《登高》等千古佳作。

据介绍,结合诗词文化、“中华诗城”等关键词,奉节县围绕中华山水之门——夔门,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

今年,奉节县成功创建“中华诗城”,正是因为奉节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上千位著名诗人在奉节留下上万首诗歌,资源丰富至此,整个中国乃至世界范围都不多见。

奉节县要将诗词文化传承保护好。奉节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对诗词文化的保护着手较早,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特别是从2005年开始,历时5年编辑出版了《夔州诗全集》,对全县诗词文化做了细致全面地发掘梳理和研究,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次。

  唯美音诗画醉美奉节夜空 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丰富活动打造文化盛宴

今年以来,奉节县陆续举办“诗词大赛”、“诗词六进”、全民竞选“才子佳人”、名家授课“传承经典”等活动,推动诗词文化繁荣发展,彰显“诗城”风采。

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于本月25日—30日举行,活动以“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为主题,由12个子活动组成,其中包括诗词“六进”、万名诗友写三峡之巅、十万市民诵三峡之巅、“玩游戏 免费游奉节 ”微信游戏、竹枝词广场舞比赛、千名诗友登三峡之巅、百幅诗画绘三峡之巅、十位诗杰印三峡之巅等系列活动。

记者还了解到,奉节县良好的诗词文化基础更是成为文化自信和助推城市软实力发展的强劲动力。下一步,奉节县将规划建设中华第一诗词碑林、西部新区竹枝词公园、杜公祠、诗仙广场等以诗词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深度发掘利用诗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