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之光,点亮文明。今(1)日,记者在重庆市黔江区采访获悉,为发挥先进典型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作用,助力黔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从9月26日开始,黔江区将在城区各广场、公园、乡镇等人流聚集地举行“点赞好人牵手文明”好人事迹巡展,且展览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好人事迹展”吸引过路的市民驻足。 记者 王思洋 摄

“我知道这两个人,去年冬天的时候下水救祖孙二人。”在黔江区红军广场上,刘大爷正在一字排开的展板前仔细观看,指着王贞阳、张怀江的展板说,“这两个小伙子真的不错,黔江冬天的河水好冷哦,想都没想就跳下去救人。”

自强不息好人、先天失明的郑建伟的励志故事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真的很感动,一个盲人没有放弃自己,还考上了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研究生。”黔江区城东街道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好人的事迹鼓舞人心,看完感觉浑身都充满正能量。

据悉,此次巡展活动共展出黔江全区18位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自强不息、孝老爱亲这六个大类。

  在红军广场展览时,吸引不少市民围观。 记者 王思洋 摄

这其中还包括了爱岗敬业好人、新闻工作者杨敏用“铁脚板”走遍黔江千山万水、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用行动诠释责任的平凡故事;助人为乐好人、80后爱心女士石维运用网络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帮助三个脑瘫患儿和白血病小孩的感人故事……这18位身边好人的事迹润泽心灵,他们的榜样力量将是黔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黔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点赞好人牵手文明”好人事迹巡展是从9月26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年底。目前已经在黔江区武陵文化广场、大众广场、山台山社区、红军广场展出,接下来还将走进6个街道、24个乡镇,在黔江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身边好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热潮,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