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上午,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首届“泰国铁道交通专业留学生示范班”项目在该学院启动。来自泰国的28名留学生将在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据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院长赵月望介绍,本期泰国留学生班项目就是我院与泰国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的项目之一,旨在为泰国培养轨道和铁道交通发展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如果有同学明年7月毕业后,希望继续学习本科课程,学院拟与重庆本科院校合作开办两年制铁道专业专科升本科课程班,毕业后可以取得本科学士学位。此外,学院将根据留学生的实际情况班制订了汉语教学及专业教育培养方案,配备了高素质的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选聘了有对外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还为每个留学生选聘了两个语言学习伙伴,以帮助留学生学习汉语和专业知识,了解中国优秀文化。

在上午的启动仪式上,泰国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院长占亚•帕布向此次留学生示范班的成功开办表示由衷祝贺。占亚•帕布表示,在今年年初访问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时,就非常赞赏学院特色鲜明的轨道(铁道)实训基地,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终于和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希望各位留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理论课程与实习实训课程,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回国后为发展泰国交通事业做贡献。

重庆市教委教委国际处处长李世玉到会并表示祝贺,她认为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精心筹划实施“泰国铁道交通专业留学生示范班”项目,既符合国家和重庆发展需求,又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对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对泰国铁道交通人才队伍建设亦具有促进作用。

据了解,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是重庆唯一加入“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的高校。此次合作将促进重庆教育对外开放,发挥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能力,助力重庆优质交通运输产能“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