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研究》创刊35周年学术盛典会标

10月28日,《地理研究》创刊35周年学术盛典暨“观点与争鸣”栏目发展研讨会(第三届南岳论坛)在衡阳师范学院隆重召开。大会由《地理研究》编辑部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联合举办,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古村古镇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传统村镇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共同承办,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等单位协办。《地理研究》编委、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教授主持大会。

来自全国各省的地理学界专家学者200余人汇聚一堂,出席纪念《地理研究》创刊35周年的颁奖学术盛典,共同见证八大系列奖项颁布与授奖现场,包括“优秀审稿专家”、“最高下载量论文TOP10排行榜”、“最高引用量论文TOP10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论文TOP30排行榜”以及“优秀作者奖”(新锐作者与杰出作者)、“社会杰出贡献奖”等。

甄峰教授在《地理研究》创刊35周年学术盛典上发言

甄峰教授在《地理研究》创刊35周年学术盛典上发言

和谐宜居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智库特约研究员、《地理研究》编委、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甄峰教授出席会议,并作《我与<地理研究>共成长》的报告。甄峰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地理研究》的渊源,讲述了自已与《地理研究》“共同成长”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了地理人需要“求知欲、进取心、羞耻感、荣誉感” 。

《地理研究》创刊35周年学术盛典会场

《地理研究》创刊35周年学术盛典会场

据了解,《地理研究》(GEOGRAPHICAL RESEARCH)创刊于1982年1月,2001年扩为双月刊,2010年扩为月刊,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的综合性地理学学术期刊,以展示、交流中国地理科学研究的成果为办刊宗旨,主要刊登地理学及其分支学科、交叉学科的具有创新意义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以及对地理学应用和发展有指导性的研究报告、专题综述与热点报道等。2008年影响因子达到2.246,近五年影响因子达到2.775。 至今共发表各类论文、综述、工作报告、书评、学位论文摘要等约2400篇。这些成果,为推动我国地理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加强我国地理科学界对中国经济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领域出现的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与探讨,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学术平台;为中央与地方政府为制定相关决策,发展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布局与调整、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与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