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威:铅蓄电池巨头的锂电之路


  近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不到10年的时间,产业规模达到全球领先,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中坚力量,在新能源汽车业迅猛发展的带动下,我国锂电池产业蓬勃发展,动力强劲。

  超威集团是铅蓄电池领域的老牌企业,公司铅蓄电池业务获得的成就太过耀眼,以至于掩盖了其在锂电领域所取得的成绩。铅蓄电池巨头在锂电池领域做哪些布局,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战略,锂电之路走得如何,这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超威集团在2007年即投资设立北京锂先锋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超威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威创元”)的前身,2011年超威创元搬迁至浙江省长兴县,开始研发、生产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   

  2013年,超威创元扩大生产规模,开始生产电动汽车用锂电池。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超微创元实施年产2000MAh技改项目,引进国际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扩大电动汽车用锂电池生产规模。从产品的技术路线看,超威创元选择的是当下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电池类型——三元、磷酸铁锂、锰酸锂三大体系,锂电封装形式上则覆盖方形铝壳和软包。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超威创元建有16条国际先进的锂电池生产线,年产能达4GWh。此外,2.2期的4.5GWh产线正在调试运行中,目前量产的三元软包电池单体比能量达200~210Wh/kg,230Wh/kg的产品正处于中试阶段。与此同时,超威创元也在积极布局高镍、高电压正极材料和硅系负极材料,积极布局前沿电池材料的研发和应用。

  超威创元的锂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等电动车辆以及风光发电、通讯等储能系统配套电源,同时,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还可根据用户要求定制开发,并提供电源整体解决方案。据电池中国网不完全统计,2017年前九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超威创元生产的锂电池所配套车型至少有17款入选,这些车型多来自吉利汽车、江铃控股、浙江豪情、重庆长安、重庆力帆、南京金龙等知名车企。此外,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超威创元还积极布局国外市场,产品出口至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市场。

  超威动力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动力锂离子电池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9458.2万元,超威集团表示,收入有所增长主要是电动自行车、电动车电池以及材料等销售增长所致。

  除了电芯产品之外,超威创元还研发出一套锂电池“IDBMS”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在每个锂电池内部设置一个具有GPRS定位功能的电子装置和一个可以读取数据的芯片,从而可对超威创元所有出厂的锂离子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跟踪,这将极大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工作。

  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延先表示,“IDBMS”系统让超威创元在锂离子电池保养方面事半功倍,“IDBMS”系统植入电池内部的电子芯片会把电池所有的关键参数,以及所有的异常情况记录下来,然后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传到手机APP内,这样超威创元就可以“对症”保养动力电池。超威创元在锂电池保养、回收方面所进行的创新,将有力推动生产责任延伸制的实施,提高了动力电池的保养和回收效率,有利于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