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阚枫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阚枫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 按照此前公布的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今日至11月4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的议程包括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刑法修正案(十)草案的议案等。

今年10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二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10月30日至11月4日在北京举行。

根据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此次会议的议程中,涉及法律修订的议程包括继续审议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公共图书馆法草案、电子商务法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刑法修正案(十)草案的议案,全国人大农业与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农村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船舶吨税法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会计法等11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议案等。

这些议程中,刑法修正案(十)草案较为引人关注。今年恰逢“97刑法”实施20周年,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对1979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进行了大规模修订。修订后的刑法于当年10月1日起施行。

根据《法制日报》的报道,今年9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郎胜在“纪念新刑法典颁行20周年座谈会”上介绍,自1998年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一个单行刑法,九个刑法修正案,十三个有关刑法的解释。此外,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对部分法律作出修改的决定中对刑法有些文字也做了一些修改。

据介绍,截至《刑法修正案(九)》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对1997年刑法修改了110条,新增了39条,删去了1条。1997年的刑法条文452条,经过上述修改现在实际条文490条,有近三分之一的条文有所变化。主要的修改包括减少死刑,调整处罚结构,及时修改和补充有关的一些犯罪罪名和规定,不断完善刑事立法的技术。

以减少死刑为例,2011年5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取消走私文物罪、走私贵重金属罪、盗窃罪等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这使中国的死刑罪名减至55个。

2015年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此次刑法修改取消了9个死刑罪名,分别是:走私武器、弹药罪、走私核材料罪、走私假币罪、伪造货币罪、集资诈骗罪、组织卖淫罪、强迫卖淫罪、阻碍执行军事职务罪、战时造谣惑众罪。至此次刑法修改后,中国的死刑罪名降至46个。

刑法的最近一次修订即上述2015年8月29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该修正案当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刑法修正案(九)》共52条,对刑法作出较大幅度的修改完善。主要是取消9个较少适用的死刑罪名;完善惩治贪污受贿犯罪法律制度,针对特定情形规定了终身监禁、不得减刑或者假释;取消嫖宿幼女罪名,对此类行为适用刑法关于奸淫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的规定,等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