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7日讯(记者胡永平)最高检昨天上午分别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和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曹建明表示,全国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

曹建明指出,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通篇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引作用。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充分反映了过去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显著成效,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和力度。

“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科学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大确认,是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体系的重大完善。” 曹建明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凸显“新起点”“新时代”,是新形势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

曹建明提出,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牢牢把握人民对党和国家工作、对政法工作及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好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包括执法司法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提高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水平。

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保在检察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他说,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即将在全国推开,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支持改革。最高检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地方检察机关的指导,全力配合做好职能划转和线索移交等工作,深入细致开展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