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红十字系统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现场。

中国网新闻10月27日讯 近日,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2017年红十字系统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来自各区红十字会、市红十字会有关部门主管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专兼职干部,北京市红十字系统各志愿服务队骨干近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谢辉指出:北京市红十字系统专兼职人员和广大红十字会员、志愿者,要积极回应新时代要求,统一思想、开阔眼界、深入思考、扎实工作。首都红十字志愿服务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统一管理、加强组织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品牌建设、深化服务内容,不断健全和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体制,传承和创新志愿服务文化,扩大红十字志愿服务影响。

原北京市红十字会副巡视员、秘书长刘燕君以红十字运动历史为背景,结合自己曾经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国际红十字运动150多年发展历程。

北京大学教授马凤芝,以“新时代背景下的红十字志愿服务”为题,就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如何参与社会治理体系等进行讲解。针对志愿服务发展现状,从国内到国外,从组织到个人,马凤芝讲述了志愿服务的理念、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者能力建设等内容。

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王胜利律师,从一个法律工作者角度,从法律体系看条例,条例确立的管理机制等八方面,解读了即将在201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

北京市朝阳区红十字会城市救援队的裴冠宇夫妇表示,做为志愿服务队的主力,一定要继续发挥好志愿者骨干作用,将队伍带好,更好地做好红十字志愿服务。68岁的张淑文是来自北京市昌平区红十字会某社区的一名退休医生。她表示,做红十字志愿者是她一生的荣耀,通过这次学习今后要继续在社区发挥余热。

红十字专兼职人员和红十字志愿服务骨干,分别介绍了志愿服务队伍的组织发展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对如何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典型宣传、促进多方交流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还组织学员们走进房山区夏庄及绿地花都苑两个红十字社区服务站点现场参观。两个社区自成立以来,除了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坚持把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与社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为居民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