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时光)港澳媒体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中新社香港10月25日电中共十九大24日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25日出版的多家港澳报章在重要位置进行重点报道,并发表评论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也有利于“一国两制”更好推进。

香港《大公报》社评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成为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里程碑和方向。

社评指,今天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确立、“两个十五年”的目标安排,就是习近平因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面对新要求下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香港《文汇报》社评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对新的历史时期更好推进“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全面、丰富、深入的论述,为香港发展带来新方向、新机遇。香港和全体港人也应该有新追求、新作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坚定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同时处理好与香港高度自治的辩证关系,排除干扰,凝神聚力,支持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积极融入到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共担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香港《商报》评论认为,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指明前进方向;还为实现蓝图作出了各项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和纳入党章,意义重大,可更好凝聚人心,焕发出磅礴力量,变蓝图成现实,梦想成真。

《澳门日报》社论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对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具实践性的理论支持,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指明方向。

社论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必将带领中华民族进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