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贫寒,少年时代就立下“为家乡从贫困中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

求学、下海,是他人生中两件最重要的事.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上要对得起国家,下要对得起乡亲。

他被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评为中国西部10大优秀民营企业家、

国家西部大开发十大功勋人物,他就是贵州腾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贵州省委员会委员谭承国。

谭承国,1951年出生于贵州印江一个贫困山区。

1968年,因为不甘心一辈子待在贫穷的山区,十分向往外部世界的这位土家族小伙子,在他18岁的时候毅然决然地走出大山,背井离乡,开始了外出闯荡的生活,过早地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因为踏实、能干,谭承国被推荐保送到南京工学院学习。这次深造的机会,使谭承国获得了建筑工程师职称。

1988年初,随着全国改革开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房地产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热点”之一,拥有丰富建筑工作经验的谭承国,敏锐地把握商机,迅速成立了贵州腾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谭承国说腾发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创业的每一步都相当艰辛。但他出身贫苦家庭,得到了社会的帮助,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他富起来了,所以在收获成功的时候,他首先想的是如何改变家乡的贫穷和落后面貌。随着改革开放后“打工潮”的兴起,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步减少,家乡发展更加困难。谭承国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他要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反哺家乡,回报国家。

多年来,谭承国一直以实际行动在践行自己的承诺:致富不忘家乡,尽心服务社会。自企业创办以来,他捐助希望工程,出资修建杉树中学,弘扬中华佛教文化,捐资修建国家级风景区梵净山护国寺大雄宝殿,为帮助残疾人事业项目四处奔走 ,响应政府的扶贫号召,捐赠资金帮农民建房,受到政府的表彰。他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造福桑梓的善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尊重。并在2004年中国公益事业表彰会上,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表扬,荣获中国公益事业荣誉奖。

谭承国不仅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帮助贫困地区捐资助学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如今,谭承国捐助过的学生多得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在他的人生词典当中,“感恩”二字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

2015年11月,谭承国在参加央视大型访谈节目活动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封来自他曾经资助过的孩子写的信,信里这样写到:谭爸爸,谢谢您!

谭承国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也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谭承国一直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管理理念,努力打造和谐健康的企业文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在2017年贵州省两会上提出“贵州的扶贫除了农村外,城市扶贫同样是关键”的提案。他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贵州的扶贫观念也应有适当的转变,谭承国希望未来能给予城市人口更多的关注。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谭承国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阐述着“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的这份感动和执着,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致富思源不忘本”的坚守和感恩,为年轻一代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谭承国用行动践行责任,用爱心见证真情,扶贫济困、造福桑梓,捐资助学、泽被后世,不仅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也为社会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