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3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意味着我国自2012年十八大以来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打铁必须自身硬。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完成新任务,关键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党的十九大在明确党的建设总基调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

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必须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要求我们要把党管好治好,治好管好就必须全面从严。

二是突出党建主线。这条主线的关键词是长期执政能力、先进性、纯洁性。与党的十八大报告不同的是,主线部分增加了长期执政能力。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主要目的,也是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的。我们是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党生存壮大的自然要求,也是党的自身性质所决定的。

三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际上是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即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观点在中共党代会报告中是第一次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思想的丰富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求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健康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就是要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就是要求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是打牢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我们共产党人经受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打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就需要把理想信念建设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就要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全党牢记宗旨、拧紧“总开关”;就要在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五是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着力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关键在党。新时代攻坚克难完成新任务,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至关重要。我们要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抓紧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正向激励制度建设,倡导严管就是厚爱的管理理念,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主动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于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我们现在处在爬坡登顶的关键阶段,开创新局面赢得新优势不断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调动全党的创造性。增强创造性就是增强我们党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因事而变采取正确应对方针政策的能力。

六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所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这个全面中,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制度建设要贯穿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过程。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形成,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还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七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质量关乎生命。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加强组织建设,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就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就是要建立健全监督体制,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制定国家监察法,构建由党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量;就是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执政质量,这就要求全党不断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个方面的本领。

八是牢牢扭住一个总目标,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明确我们党信“马”、姓“共”;其次是我们党要真正具有战略思维、前瞻思维,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第三是通过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扎实的执政绩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来赢得群众爱戴与拥护;第四是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纯洁党的肌体,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最后是经得起风浪考验和朝气蓬勃,这就需要我们党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绝不犯颠覆性错误,同时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吸纳新的养分,保持生机活力。

上述八个方面,涉及党的建设的本质、主线、布局、要求、目标等,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不仅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把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的纲领,也是确保党长期执政的纲领。我们要牢牢记住这个总要求,贯彻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作者沈传亮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