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尽管下着大雨,在重庆市黔江区城区各红绿灯路口及十字路口,文明志愿者们却风雨无阻,依然坚守岗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如今,行走在黔江区官坝红绿灯路口等十字路口或红绿灯路口,都能看见一个个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手拿文明劝导小红旗的文明劝导志愿者,他们对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老人、小孩及残疾人过马路进行帮扶,俨然成为黔江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帮扶老人过马路。通讯员邓建飞供图

每日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手拿标牌或旗子的文明劝导志愿者,在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为扎实做好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文明劝导者的劝导行为,提高劝导质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黔江区创文办还组织召开了交通文明劝导员培训会。随后,各单位参加培训的工作人员自行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严熬生是黔江区畜牧兽医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天,工作之余,他还自觉加入到黔江区畜牧兽医局志愿服务队,在黔江区育才中学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文明交通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就是引导市民文明过马路,不要闯红灯、不要横穿公路;引导司机礼让斑马线、礼让行人通行。”严熬生说,参加文明劝导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可以引导行人不闯红灯、不横穿公路,引导司机礼让行人、礼让斑马线,还能够丰富自己的阅历,在外面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比一下班就窝在家里耍手机、打游戏有意义得多,通过自己的实际参与,自觉告别交通陋习,为实现文明交通添力,为黔江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夯实基础。

张杨是黔江区新华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每个周末,他都要和同学一起,在城区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对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老人、小孩及残疾人过马路进行帮扶。

“以前,自己也要闯红灯,有时候跟父母在一起,父母还带着我们闯红灯、横穿公路,现在,通过参与文明劝导,不仅督促自己自觉养成文明交通的习惯,还带动了父母一起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为黔江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张扬说,在黔江城区,父母带着小孩闯红灯,或是父母闯红灯小孩要求等绿灯亮了再走,但是由于父母的呵斥,小孩也跟着闯红灯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不是个例,中小学生在周末参与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不仅可以自觉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还能够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传帮带作用,为更多的人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助力,为黔江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助力。

志愿者雨天坚持文明交通劝导。通讯员邓建飞供图

黔江区创文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机关干部职工、学校师生自觉参与到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不仅壮大了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自觉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为黔江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夯实群众基础、夯实力量,如今,在黔江区闯红灯、横穿公路等不文明现象比以前明显减少,司机在红绿灯路口或十字路口也能够做到礼让行人。

该负责人还介绍,自黔江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劝导、“十乱”不文明行为劝导、“靓丽家园”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定点服务站向市民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发放宣传资料,推广“礼让手语”,引导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践行“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良好风气,劝导市民告别“乱吐、乱扔、乱贴、乱摆、乱穿、乱停、乱堆、乱养、乱损”等不文明行为,以自身行动倡导文明增强市民自律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礼仪规范,提高道德素养,爱护环境卫生,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懂礼的黔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