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积极参与互动

你知道,古人讲究“以书取士”,书法相当于今天的“高考”科目吗?

你相信,古人痴迷书法的程度不逊于如今沉迷网游,甚至会因为错失一本名家字帖而气得吐血吗?

随着这项贵族艺术慢慢走向民间,如今的书法更是被称为最接地气的传统文化,仅仅只需“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便能挥洒一方文雅天地。

10月12日下午,重庆市沙坪坝区上桥南开小学请来了著名书法家董玮先生,为现场300余名爱好书法的学生、家长、教师带来了一场如何领略书法之美的传统文化盛宴。

书写中体验书法的律动美感

一开始,董玮先让学生用6分钟,临摹屏幕上的“遇”“楚”“土”“去”“永”“会”六个不同字体的文字。

“这个‘去’字,他写得最好,知道为什么吗?”这是一个行书字体的“去”字,拿起一个孩子的作品,董玮解释到,“因为他一开始没认出这个字,所以写得准。认识了的话,就容易被以往的书写习惯所干扰。”

随后,董玮从这六个字的不对称结构、模拟舞蹈重心移动、太极阴阳和谐之美等不同角度,带领大家一同感受书法作品不同于印刷字体的律动之美。

“倒置”欣赏书法作品 别有洞天

董玮强调,书法虽是通过书写汉字来表现,但书法却绝不等同于写字,真正的书法鉴赏,是可以从笔触轻重、墨渍枯湿中,体会出书写者情绪的变化,从而学会识别、鉴赏真正的艺术作品,提高审美情趣。

现场,董玮展示了独创的“倒置”欣赏书法作品的方法,让现场的同学、老师、家长惊叹不已。正面看难分伯仲的两幅作品,如果把他们倒置过来,书写者对于结构松紧的把握、留白艺术的取舍、作品的流畅度和画面格局的大小,就变得更加一目了然。

校长寄语

学校校长蒋芳表示,学校通过“智慧教育、慧根课程”来提升孩子对音乐、舞蹈、书法等艺术形式的基本美学素养,既可以丰富学生的人生体验和知识面,也加强了家长与孩子的互动,增加了他们的共同话题,融洽了家长、学校、孩子三者的关系,是学校长期坚持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之一。

附:董玮简介

董 玮,师从王镛先生,曾先后担任中国法学院教学部主任、北大名家工作室主任职务,现为尚艺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书法篆刻院副院长,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导师,河北美院董玮书法工作室导师,文化部青联书法篆刻艺委会委员,《艺术中国》、《尚艺书法》杂志副主编,“寸耕社”、“五号线”成员。书法作品曾多次在全国获奖、入展,并应邀参加国内以及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重大展览活动。2012年6月在京成功举办“澄怀味道·董玮书法作品展”及研讨会。出版有《痕迹·中国书法院助教日志》、《董玮书法作品集》、《全国青年书法名家邀请展·董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