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09

种蛙基地

IMG_6906

餐饮门店

85后重庆小伙创新养蛙技术 生态特色种养业闯出致富新路

稻田蛙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动物,每到夏季,农村的沟边路边经常可见。稻田蛙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但是人工养殖稻田蛙的驯化技术又很难,因而养的人不多。

重庆85后小伙张孝君看准市场上稻田蛙少,需求量大这个商机,投身养蛙行业8年,创新了一种新型高效的稻蛙生态高效种养的新技术。将水稻种植和稻田蛙人工养殖混种混养,充分发挥稻田蛙的生态作用,向市场即提供生态稻田蛙、也提供绿色稻米,一箭双雕。

生态链里出生产,对于农事也是一样,懂得生态种植才能科技致富。张孝君不仅打开了市场,实现了自己的创富梦想,还切实带动返乡农名工增收创富。“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句古人描写丰收年景的千古名句,将在张孝君规划建设的2000亩稻-蛙生态高效特色种养示范基地内再次得到实现。

绿色养蛙 创新蛙稻共生新模式

初秋,夕阳西下,阳光打在渐黄的稻谷上,甚是壮观;微风吹过,稻香扑鼻。

张孝君和技术人员娴熟地将蛙食撒在稻田的土垄上。田间只听到稻田蛙进食的“呱啦呱啦”声此起彼伏,大约一刻钟后,饱餐一顿的稻田蛙纷纷返回稻田,转身回到池塘张 “消食”了。

1986年出生的重庆小伙张孝君是个很有胆识的人,他打过零工、学过挖掘机,彼时刚满24岁的他对稻田蛙“一见钟情”,返乡搞特色养殖,经历洪水阻挠、天敌侵袭,一路走来,起初对养殖一窍不通的他,逐渐成为了业内的“养蛙专家”。

稻田蛙俗称“害虫天敌”、“庄稼卫士”,它能捕捉农作物中的飞蛾等有害昆虫多达30多种,是国家Ⅱ级保护动物。

在传统稻田种植体系中,人们通过滥捕自然生长的稻田稻田蛙让蛙肉进入餐桌,这导致稻田生态系统中稻田蛙数量急剧减少,造成稻田害虫数量增加,农民为了防治病虫害滥用滥施农药,进一步削减了稻田系统内自然生长的稻田蛙数量,对稻田系统生态平衡造成破坏。

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稻田蛙资源,维持生态平衡和良好的农田环境,国家及很多的地方都出台了保护野生稻田蛙的法律、法规及规定,并制定了对非法猎捕野生稻田蛙的处罚条款,增加了禁止非法捕杀、买卖野生稻田蛙条款。

因此,进行稻田蛙人工养殖是解决人们餐桌上的需求和维护农田生态系统平衡的必由之路。人工饲养稻田蛙,即满足市场对蛙类的需求,改善人们的生活,又能增加自然资源,促进生态平衡。

谈起稻-蛙生态高效种养模式,戴眼镜,斯斯文文的张孝君立马变了一个人,滔滔不绝。

据他介绍,稻-蛙生态高效种养模式是种植业与水产养殖业有机结合的一种生产模式,能实现水稻种植和稻田蛙养殖的组合开发利用,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

在稻田蛙养殖上,利用稻田水稻遮阴、水层浅,可提供稻田蛙良好的栖息场所,尽可能还原稻田蛙自然生活的环境,保持稻田蛙原有体表自然色彩、色泽以及口味。

在稻田种植中,稻田蛙又是水稻田中的捕虫能手,且稻田蛙的排泄物还是水稻很好的肥料,这样养蛙的稻田完全可以不施用化肥和农药,避免农田土壤板结,通过稻田蛙的生命活动,达到为稻田除草、除虫、疏土和增肥的目的。

“这样种植出来的水稻是无公害的,形成一种小的生态链,稻田蛙也是绿色环保的,销售也不用愁。”张孝君笑呵呵地说,这种模式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也打破了粮食生产的单一方式,创新利用了稻田生态空间,效益自然成倍增长。

据悉,按照这种模式,他所在的重庆市稻田蛙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有稻田蛙人工养殖基地330亩,其中位于巴南区石龙镇境内的种蛙基地30亩,年产蛙苗4000万尾,位于大足区宝兴镇的商品蛙基地300亩,年产商品蛙300余吨,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稻-蛙种养殖近2000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