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16日讯(记者 胡永平)“做一名国家公诉人,是我向往并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

她办过的案件,不乏长江集团原董事长焦某贪污受贿案、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陶某受贿案、复旦校园投毒案等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件。大家称她为现实版的“陆亦可”。

自从1994年进入检察机关以来,施净岚获得过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上海检察机关未检办案能手以及多个二等功、三等功……

如今当选十九大代表,她笑着说,这不仅代表着一种政治身份,更代表着“为人民服务”的追求和信念,“自己要把这种信念贯穿于司法办案始终,做好一名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法律守护者。”

办案: 与线索死磕 与时间赛跑

复旦校园投毒案是近年来发生在高校的一起罕见的恶性犯罪案件。施净岚正是这起案件的公诉人。

由于被告人林森浩投毒行为所使用毒物罕见,案发环境特殊,证人、鉴定人人员身份特殊等案件特点,取证难度极高。同时,由于该案社会影响面广,谣言质疑声浪颇高,对如何在检察环节乃至整个司法环节维护司法公信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为涉及到很多专业知识点,比如毒物的分子结构、毒性、对人体的危害等,我当时翻阅了很多书籍。”施净岚回忆说。

在承办复旦投毒案过程中,施净岚与专案组的同事对被告人林森浩电脑中的上网记录逐条查看,并按照时间进行梳理。对于涉案监控画面,她更是花了近两周时间与三四位同事一起查看并截取整理,而这些视听资料作为证据,在庭审上只有几十秒的呈现。最终,被告人林森浩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

“办案如同考古,材料越多就越接近客观事实。”施净岚说。在其23年的职业生涯中,施净岚一直恪守着这句话:察微析疑,与线索死磕,与时间赛跑。“践行着司法者的匠心精神,力求做到不偏不倚,公正司法。”

追求:化解社会矛盾是目标

在施净岚看来,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作为公诉人,一面需要坚守法律,另一面也需要将老百姓的困难和不幸放在自己的心中,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施净岚曾办理一起发生在多年前的入室抢劫、杀人案。被害人潘某因伤势过重而终身截瘫,其丈夫和小姑当场死亡,年仅5岁的幼子由于目睹了整个抢劫、杀人的过程,心灵受到极大创伤。

面对如此不幸的家庭,施净岚一方面尽自己所能捐钱、捐物,对被害人家庭予以精神上的关怀;另一方面她积极提议被害人原单位开展对潘某家庭的组织帮困活动,又借助媒体的力量广泛呼吁社会各界对潘某一家予以关怀和帮助,并为潘某争取到了10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基金。

此后一段时间里,她还始终关心着潘某母子俩的生活境况,帮助他们走出生活的阴霾。

“尽管我办理的大都是重大刑事案件,但也需要做好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 施净岚说。

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和坚守

2017年3月28日,上海首批命名检察官办公室在浦东新区检察院揭牌成立,施净岚从上海市检察院二分院被选任到浦东新区检察院,她是首批四个命名检察官之一。

揭牌仪式上,作为“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的带头人,她写下承诺:“这不仅是一份荣耀和光环,更是一份责任和坚守。余生将真正投身到司法改革的前沿。”

据了解,“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承担的更多是金融条线资产类犯罪、职务类犯罪等案件。在办案过程中,会时不时遇到一些类型比较新颖的案件,比如私募过程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

“在办案的过程当中,我带领团队里的检察官,包括检察官助理,深入了解案件事实,梳理相关证据,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案件能够顺利办结。”

在同事眼里,施净岚总是那么忙碌,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实地了解企业所需,为做好后期法律服务保障做充分准备。为避免相关被害单位基金公司的经济损失,她亲赴云南等地外围取证、固定证据,最终追回被骗赃款5.9亿元。

另外,为配合法治宣传,她通过网络直播《最真实人民的名义——直击浦东“陆亦可”办案》,介绍检察官办公室日常办案工作,努力向社会弘扬司法正义的理念……。

直播2个小时、网友点击31.57万次——有着现实版“陆亦可”之称的施净岚,一不留神作了一回“网红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