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学员进行现地教学。

团队——立“巢之枝干”

万明杰的办公室里收藏着很多精心书写的贺卡,随手翻开,字里行间都是真情流露,每张贺卡背后,都有一段情真意切的往事。

博士李毓辉刚到教研室就遇到年度教员岗前培训和主讲教员资格认定两个“拦路虎”,那时的他压力很大,工作效率也不高。万明杰敏锐地察觉到他的担心,积极对他进行帮助和指导,相继打出提供资料、修改教案、讲评试讲等系列“组合拳”,最终李毓辉教员顺利通过了难关,成为响当当的教学主力。

万明杰在全院率先确立了教员“走出去、请进来、自生成”的“助飞计划”。

组织教员到驻地高校、防空兵部队、空军地导部队参观学习,为新体制、新装备和新战法的研究奠定基础。针对每名教员的不同特点,量身打造成才规划,通过手把手地教、心贴心地带、实打实地帮,引导大家扬优长、补短板、聚合力。他探索建立的“一周一议”的议教制度、“一对一”的帮教制度,促使教研室四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对这些,万明杰有自己的理解,“用事业凝聚人,才是真正稳住教员心的工作之道,教研室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桃李——护“巢之绿叶”

万明杰每学期都有带学员到家里吃一顿饺子的“必修课”。也正是这份情最能打动学员的心,让万明杰成为学员们亦师亦友的知心教授。

一次教学联席会上,面对万明杰这位“全国名师”,学员们有点怯场,讨论发言时断时续,这让万明杰实在坐不住了。思来想去,万明杰决定采用请课代表到家里吃饺子等方法,拉近师生的距离,改善师生的关系。联系多了,关系近了,教学针对性强了,学习的效果自然也就好了。

而正是在和谐的学习氛围中,万明杰桃李不言的师德风范被彰显,一批批学员走向部队成为防空兵建设的骨干。

每每想到这些,万明杰脸上会洋溢起幸福的微笑,“看到他们一个个成长成才,成为部队的骨干,我觉得自己为育人下点功夫非常值当。”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