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3日讯 2011年,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家庭教育的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公益精神,鼓励和引导社会各个方面和广大群众关心和关注以及支持和助力家庭教育的发展,首次开展了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推荐活动。在新的形势下,学会再次启动了2017年第二届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推荐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坚持家庭教育的正确导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坚持传递家庭教育的正能量,坚持家庭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进一步促进全社会更加重视家庭教育,更加关注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更加关心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此次推荐活动的突出特点体现在:公益人物推荐和产生的条件和标准,将更加注重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热爱和积极投身家庭教育事业,富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传播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成果丰硕,成效明显。在公益人物推荐的过程中,将更加注重典型性和代表性、引导性和示范性。公益人物推荐范围将更加突出广泛性、社会性和群众性,主要包括从事家庭教育的专兼职工作者、指导者、管理者、志愿者;从事家庭教育理论和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热心家庭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家庭教育的媒体人;助力家庭教育的企业管理者;教子有方的家长等。

公益人物的推荐办法,主要采取单位及媒体推荐、个人自荐、他人举荐等多种方式。公益人物的产生,将在社会各方面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提出推荐人选,再通过在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所属的全国网上家长学校进行网上公示,最终推出“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和“十佳公益人物”。学会将于2017年12月举办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推荐活动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