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兰考:让城乡换新颜 为十九大献礼

10月11日,兰考县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在焦桐树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为民宗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开栏的话

五年砥砺奋进,书写盛世华章。一亿中原儿女翘首期盼,聆听党的十九大越来越清晰的足音。本报自今日起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和您一起走进革命老区、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热切心声,感受众志成城建设出彩中原的火热场景,共同记录这段特殊而又美好的时光。③7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10月11日上午11时许,焦桐树下,兰考县委常委会全体成员以洪亮的声音、饱满的激情重温入党誓词。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时刻牢记为民宗旨,扎实工作,让城乡换新颜,为十九大献上兰考一份厚礼!”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蔡松涛所说的让兰考城乡换新颜,指的是当日上午刚刚举行的兰考县今冬明春农村五项工作动员会。这是兰考自去年以来第二次部署农村五项工作。

“造林绿化、水利建设、廊道工程、农村经济、美丽乡村等农村五项工作,是推进兰考城乡一体化、城乡共同发展的有效抓手。”蔡松涛表示。

一年来,兰考广大干部群众“有序推进、强化管理、紧扣扶贫”,扎实做好农村五项工作。

“做好农村五项工作是我们稳定脱贫的‘升级版’,奔小康的必经之路。”兰考县县长李明俊说。

在动员会上,李明俊为来自包括全县村党支部书记在内的上千名基层干部讲解如何具体推进农村五项工作:“比如,如何做大10万亩优质饲草产业?要从产、供、销各个环节统筹谋划;种植模式要给群众讲清楚,各种补助要讲清楚,市场前景更要讲清楚。”

今年,兰考在全省率先摘掉了贫困县帽子。“兰考脱贫兑现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承诺,实现了焦裕禄书记当年的夙愿。”蔡松涛说,“去年,我们上产业是在做加法,今年开始,我们要做好减法,集中力量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童浩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