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092123288,4001727695&fm=214&gp=0.jpg

  在高校忙于开学、技校忙于招生的九月,蓝翔技校的校长寄语再次在许多朋友圈火了起来。“咱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不玩虚的,你学挖掘机就把地挖好,你学厨师就把菜做好,你学裁缝就把衣服做好。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荣蓝翔校长循循善诱的教导再次在人们耳边回响。


  上世纪末,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各行各业出现用工荒。与此同时,农村出现大批富余劳动力,而蓝翔技校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孕育而生。蓝翔技校从最开始的沙发、油漆培训转变到汽修挖掘机培训,最终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时势造英雄,职业教育成就了荣蓝翔。在那个汽车不普及的年代里,普通人可能连汽车都没有坐过,就更不要说找技术工人去修车了。从这个角度来看, 蓝翔技校的成功有其先见之明的一面,也是历史的一种必然。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双积分”的落地,国内“燃油车”禁售已成趋势,新能源汽车的大势已不可违逆。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数量激增。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一些围绕新能源汽车开展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业务开始出现,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已初露端倪。


  与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庞大的后市场需求相比,目前国内针对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相关服务却明显不足。笔者曾经在《求你动动我的奶酪:动力电池百亿后市场无人问津》里对新能源汽车的后市场进行了简单的分析。由于以“三电”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相对生僻,使得目前社会上很难找到可以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维护的技术人员。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相关技术人员的缺乏,电池的维修保养等后市场服务的专业性程度较低,严重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拓展。


  这种情况就和上世纪末蓝翔技校建立的情况有几分相似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业迫切需要一位“荣蓝翔”。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相关技术培训还处在起步阶段,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还不统一,PACK的制作标准缺乏规范,国内相关的院校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培训还较为滞后。相对整车企业,似乎由动力电池企业牵头,跨界部署动力电池相关培训教育更为容易。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猛狮科技成为业内进行此类前瞻性布局的极少数电池企业之一。


  猛狮科技新能源应用事业部总裁李俊峰曾介绍,猛狮科技旗下的天津科润已经成立新能源汽车维修维护培训的相关学校,目前该公司天津校区规划年培养学生2000人,而且均为带薪学习,培训对象是各种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该校区目前已经开学。依托这所培训学校提供的优秀人才,猛狮科技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共享汽车代维服务等相关产业链环节将被盘活。


  据李俊峰介绍,天津科润开展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主要是依托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的租赁经营,目前已经和多家动力电池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企业依托人才,人才带动市场,企业再次创收”的良性生态初具成效。而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这所学校实践课和理论课按照7:3的比例分配,可以说是一种纯粹的职业教育模式。为了培养合格的人才,学生要对各类新能源汽车进行全面了解,排除汽车的故障,掌握对车辆的动力电池系统进行维修养护技能,以适应未来的市场需要。而天津校区也是猛狮科技的一个探索,在完成相关的课件磨合后,这一模式有望向全国复制拓展。 


  按照“双积分”政策2019年10%的比例要求,众多车企将向市场推出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如大众,其2016年燃油车销售约300万辆,2019年大众销售至少30万辆新能源汽车才能符合要求。而2016年全国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约为51万辆,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未来将迎来井喷式发展。而对于车辆的维修养护,共享汽车的代维服务,甚至是充电桩的建设保养都需要大量的职业人才投入。而以目前猛狮科技建立的职业教育学校的规模来看是无法满足日益扩张的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职业人才,而这样的市场需求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向上突破的可能。


  超威创元总经理孙延先曾经向电池中国网表示,未来动力电池的后市场服务将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笔者看来能否掌握核心人才,做好后市场服务才是决胜的关键,而从培训切入市场,撑起一面“锂电大旗”也未尝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