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国家扶贫论坛交通平行论坛”现场。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10月10日讯(记者 张艳玲)10月9日,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主题为“通路 通车 通邮 通心——让交通扶贫更有温度”的“2017中国国家扶贫论坛交通平行论坛”在北京举行。

该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交通运输部承办,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协办。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世界银行交通与信息技术全球实践局副局长任斌等百余位嘉宾参加了论坛。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作主旨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戴东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在贫困地区公路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超过70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建设了7.5万余公里国省道和44万余公里的农村公路,带动了全社会公路建设投资超过2.5万亿元。截至2016年底,1177个贫困县(区、市)中有88.4%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97.95%乡镇和93.10%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全国94%建制村通邮。

“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不断深化,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路网结构,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支撑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帮助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变了贫困地区整体发展面貌。”

当前,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三年左右时间,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着力解决发展短板。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欧青平指出,交通扶贫已成为贫困群众获得感最强烈的扶贫措施之一,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央将重点支持“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的交通发展。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建制村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力度,使通村硬化路路线走向尽可能串联带通更多自然村,推进一定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

欧青平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级政府、各位专家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深入交流交通扶贫的经验和做法,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世界银行交通与信息技术全球实践局副局长任斌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任斌肯定了中国在交通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交通扶贫画出了消除贫困最大的同心圆。发展交通在消除极端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交通与基础设施、能源、环境等方面相关并促进这些领域项目落地,未来因交通而不同。

“发展交通能提升效率和安全性,降低环境污染影响,促进就业、投资和贸易发展,交通还能促进城市化发展,利于消除贫困,造福社会。交通在扶贫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任斌说。

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董海安发布“交通发展连着你我他——小桥工程”桥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携程旅游网副总裁李涛发布百条扶贫旅游路线。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论坛还发布了“交通连着你我他——百座小桥”交通扶贫项目,同时启动了“交通公益+旅游扶贫”项目,发布了全国首批100条扶贫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