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和谐宜居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智库特约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杨雪锋教授先后为深圳市龙华区街道干部和乌鲁木齐市城管执法系统干部讲授“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等课程,从智慧城市发展角度分析了技术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对城市管理的影响,强调了“科技强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建设“智慧城管”势在必行。

杨雪锋教授

据杨雪锋教授介绍,工业化历史进程先后经历三次技术革命,分别是: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当前正在启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即智慧化。如果说,第一次技术革命解放了双肩,第二次技术革命解放了双腿,第三次技术革命解放了双手,那么第四次技术革命则解放了大脑,将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为引领,开启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全面智慧化,机器从原来定义的“生产工具”将逐渐变成“伙伴”,工作伙伴、生活伙伴,甚至社交伙伴。随着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机器人将取代更多职业,城市管理“机器换人”也将是大势所趋。

杨雪锋教授说,城市化与信息化高科技的结合,在中国就变成了蓬勃发展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深刻改变我们的经济社会传统格局,并发生颠覆性变化,表现为:智能制造对生产方式的颠覆,互联网+对商业模式的颠覆,移动互联网对生活方式的颠覆,智慧城市对治理方式的颠覆。

智慧城管

杨雪锋教授认为,智慧城市为城市智慧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智慧信用将成为城市人性化治理的重要手段。通过物联网获取城市活动所有参与者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行为人的行动轨迹和职业习惯,借助电商平台的信用记录,可以对轻微违法者进行柔性约束。特别是针对城管和小贩的“猫捉老鼠”游戏,可以利用智慧信用进行治理,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采用非现场执法形式进行监管,体现“以人为本”、“协同治理”、“数据驱动”。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移动政务服务、信用城市等解决方案,在便民服务、精细管理、文明执法发挥智慧治理优势,打造了杭州“智慧信用”新模式。深圳市在监管共享单车方面,要求企业按照交通、城管、交警等部门要求,提供相应数据信息,并将相关运营服务数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行黑名单管理,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用户及时采取提高用车费用、停用等多种措施。

杨雪锋教授说,智慧城市建设有助于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精准化和精致化,将为城市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服务品质、增强执法效能提供完备的技术和装备、充分的数据和信息,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势在必行。

每周焦点-和谐宜居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