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群众在展馆门口合影。中国网记者 魏婧 摄

中国网新闻10月8日讯(记者 魏婧)“获得感和成就、收获和喜悦都联系得很紧密,通过自己的成长见证国家这五年在各个领域的成就,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们的国家真的是越来越强大,希望祖国未来能够发展得更加繁荣富强。”日前,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现场,前来观看展览的宋司丽女士这样对中国网记者说。

2017年9月28日,宋司丽在观众语音留言台前驻足,她的话音刚落,屏幕上就出现了她刚才所说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网记者 魏婧 摄

近日,由中宣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党的十八大至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着眼于五年来各领域成就,全面展示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第五展区(下称“获得感展区”)围绕教育、养老、住房、扶贫、健康等领域成就,集中反映了我国“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的发展思路与成效。

2017年9月28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出,图为“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的第五主题展区。中国网记者 魏婧 摄

年长者:医保异地结算带来很大便利

76岁的庞锦诚老人在参观深化医改分展区时告诉记者,“我们老两口的户口都在山西,以前看病报销觉得很困难,现在好了,不需要再回山西报销,在北京就可以结算。医保异地结算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可能年轻人还体会不到,但是我们的体会特别深。”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保障实行属地管理,异地医疗机构不受所属医保统筹地区的政策约束和具体管理,甲地医保机构难以对乙地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进行监督管理,给患者就医带来不便。近年来实施的医保异地结算政策正在一步步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回应人民关切,他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将实现所有符合转诊条件的人员异地就医结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改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个人卫生支出比例、药费明显下降,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养老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

2017年9月28日,群众在获得感展区内设立的“健康小屋”体验身体检查项目。中国网记者 魏婧 摄

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将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年轻人:互联网发展迅速 拓宽学习渠道

“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采访中记者发现,获得感展区内的“智慧教室”互动展示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在这一展区当中,有四块屏幕,能看到北京、云南、安徽、西藏四地的四个课堂的上课情况。

据教育部筹展办工作人员万玉凤介绍,上课的是北京八一学校,是主课堂,安徽、西藏、云南一些学校的学生所在的是同步课堂。通过这个远程多地互动教学系统,北京课堂的内容可以实时传送到其它三所学校,老师和学生可以进行实时互动,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身处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和北京的孩子们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2017年9月28日,群众在获得感展区进行参观。中国网记者 魏婧 摄

在展览现场,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安特告诉记者,“网络的发展,让我们可以拿到资源的方式多种多样化了,也让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广阔,这应该是我们的父母辈当年所处的教育环境所无法比拟的,相信未来孩子们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余时间,都会托互联网的福,比我们获取知识在质和量上还要更胜一筹。”

2016年6月,教育部制定并颁布《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强调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对学生全面发展的促进作用、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支撑作用和对教育创新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的提升作用;基本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目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为核心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正在走进校园。

志愿者:精准扶贫提高民族自豪感

外交学院研一的学生徐璇是获得感展区内的一名志愿者,她告诉记者,通过几天以来在这里的工作,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国“精准扶贫”取得的极大成就,“提升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各部门出台扶贫政策261次,派出帮扶干部277.8万人,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2.1亿元。各级政府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2013年至2016年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脱贫。过去五年,我国住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重要使命。中国共产党将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获得感展区入口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困有所帮”、“残有所助”这八个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热点话题,被书写在展示墙上。“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以这样的形式总结五年来党中央在关切民生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与实实在在的成绩,同时,这也更像是一个国家许下的誓言,向她的人民许下一个充满发展与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