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的天津少女胡金英演奏巴赫作品。

图为音乐节现场。

中国网10月7日讯 2017年9月30日至10月6日,由德国黑森州朗恩市政府主办,德国Asklepios医疗集团独家赞助的第二届中德古典音乐节在朗恩市成功举办。多位中国青年音乐家在音乐节的舞台绽放光芒,赢得了德国观众热烈反响。

开幕音乐会上,年仅12岁刚刚开始初中学习的天津少女胡金英演奏了包括哥德堡变奏曲在内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巴赫作品,完整的演奏、远远超越年龄的音乐理解力,令所有观众惊叹不已。年逾86岁的德国钢琴大师福尔克曼教授赞叹道“如此年纪就能把巴赫高度复杂的音乐演绎的这么生动透彻,这样的天赋是我一生中从未见过的”。

继去年上演了中国作曲家王西麟的第五交响曲后,今年的音乐节也保留了每年向德国观众展示一部优秀中国音乐作品的特色,在最后一场音乐会上由青年钢琴演奏家翟溪演绎了谭盾的钢琴组曲《八幅水彩画的回忆》,这套画面感十足的作品也与音乐会上的另外两部作品法国作曲家拉威尔被形容为“挑战钢琴演奏技巧极限”的《加斯帕之夜》以及波兰作曲家肖邦的全套前奏曲交相呼应,在翟溪完美而又充满个性的演奏下为观众带来了一次特别的“音-画”享受。

音乐节在10月4日还举办了中秋特别音乐会,邀请到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副总领事卢奇志参加并向德国观众介绍推广了中秋节这一代表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历史与发展。

两年前应德国朗恩市政府之邀,浙江音乐学院两位留徳多年的青年教师金麦克,范晨君组织创立了中德古典音乐节,成为了德国第一个以中国音乐家为核心的音乐节,并于2016年正式开启。首届音乐节邀请到了朱晓玫,王西麟,汤沐海三位享誉世界乐坛的中国音乐家并且取得了巨大成功,被朗恩市长Gebhardt先生称为“改写了朗恩市音乐历史的音乐节”。

两位年轻的音乐节总监表示“我们不仅会坚持将有国际水准的中国音乐家不断邀请到音乐节,也会继续发掘并且向德国观众介绍真正优秀的中国作品,使音乐节成为两国文化交流互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