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5日讯 (记者 董小迪) 房地产领域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断出台新举措,努力维护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2013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住有所居的期待。

加强资金支持、完善差别化信贷措施、因城施策进行调控……五年来,中央探索出台多项举措,抑制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投机需求、保障群众合理自住需求,在增加保障房供应、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坚守调控总基调热点城市房价首次停涨

“调控政策带来的一、二线城市房价拐点首次全面出现,最近3年,15个热点城市首次出现全面停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日前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始终严守调控底线,坚持房产调控基调不放松,在完善房产相关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地方楼市政策的监管。

2012年,中央先后叫停了上海、芜湖、珠海等地的楼市微调政策。7月,国务院又先后派出多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等16个省(市)房产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督查。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确定了55项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城镇化、土地制度改革、金融制度改革等与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相关的制度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不动产登记工作也进展迅速。2015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9月底,所有省份就完成了省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170多个市(州)完成市级职责整合,县(区)级完成职责整合数量超1000个。

自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国五条”、“9.30新政”、“3.17新政” ……中央与地方重拳频出,从限购、限贷、限价、监管等多个层面进行围堵,全力遏制房价上涨。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房屋的居住属性,随后,22个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措施,提高购房门槛、调整贷款首付比例,遏制非理性需求。

今年,房地产市场更是步入“史上最严”调控时代,在北京“3.17新政”和“21天11项举措”的深度调控的带动下,房产调控领域不断“打补丁”,先后有90余个地区(包含市、区、县)出台了上百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同时,调控范围不断扩容,形成了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群的协同调控。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则全部回落。其中,广州和深圳建商品住宅环比分别下降0.7%和0.4%,北京、上海、深圳二手房环比均下跌,北京降幅最大,达到0.9%。

“从一线城市当前房价指数的增幅来看,这是2015年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的房价环比下跌,这说明了当前此类城市房价的泡沫不断被挤压。”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