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30日讯 9月28日,第四届“两弹一星”国防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材料新能源科学技术对未来战争的影响与挑战”,旨在进一步探索和交流新材料新能源对未来国防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本届论坛共设2篇主题报告、8篇特邀报告,议题涉及新型航天器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超材料、新能源动力系统、空间电推进技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与导弹武器装备技术发展等内容。论坛遵循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按照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新型智库理念,结合世界现代军事史和“两弹一星”历史研究的成果,以国际化视角对未来军事技术的进步和战争形态的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一批崭新的具有前瞻性的学术研究成果脱颖而出,对牵引推动军事学术理论与国防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军地科技成果双向物化提供了开放交流的平台。

本届论坛由火箭军装备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联合举办。出席本届论坛年会的有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和科技委机关,军事科学院,火箭军装备部、工程大学、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光启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专家,多位院士到会并提供了自己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