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司法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召开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9月28日讯(记者 金慧慧)9月28日,司法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作出部署。

据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白萍介绍,目前,全国共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300余个,覆盖率达到88%;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余个,覆盖率51.7%。部分省份实现了看守所和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2017年以来,各地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共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解答咨询16.7万余人次,转交法律援助申请1.9万件。

白萍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将联合办案机关加大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推进力度,努力在2017年底实现看守所、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2018年7月各地要基本建立值班律师工作运行机制。

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白萍作情况介绍。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意见》要求公检法司等国家有关机关建立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司法部推动各地建立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定期沟通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工作情况。

各地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在工作站建设、会见等方面对值班律师工作提供便利和必要的支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及时将值班律师名册或人员信息送交或告知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看守所,根据工作站需求和当地律师资源,统筹调配律师资源,确保满足当事人法律援助需求。

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副局长游蓉,在发布会现场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指出,看守所的工作是为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施,完善收押告知内容,为值班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便利。下一步将尽快实现看守所全覆盖,为在押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

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副局长游蓉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两高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在试点办法中,就发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作用作出了明确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万春表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在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确保他们了解认罪认罚的性质和后果,自愿认罪认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续文钢则表示,值班律师在化解纠纷、分流案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国已有1700余个人民法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河南、浙江等省的人民法院已经实现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最高人民法院延伸拓展了值班律师的服务范围,通过值班律师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指引和协助相关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等,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为确保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质量,司法部严格值班律师选任条件,规范值班律师服务行为,加强值班律师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各地陆续出台相关规范。杭州提高了值班律师的准入门槛,准入资质由2年以上执业经历提高到3年以上,且承办过10件以上的刑事案件。湖北省明确取消值班律师资格的几种情形,并规定一旦取消,3年内不得入选值班律师,并且通报给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