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黔江濯水古镇,一股古香古色的浓郁气息扑面而来,幽静雅致的四合院,沿江而建的吊脚楼,传统土家族建筑与徽派建筑完美融合,错落有致,别有韵味。

据悉,自去年4月份起, 濯水景区创5A项目建设办正式启动,风貌改造作为黔江濯水景区5A创建的重点工程之一,已于近日全面完工,不仅成为了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为了濯水当地的一项民生工程,得到了众多游客和当地居民的点赞。

旧貌换新颜 古色古香显韵味

据了解,濯水古镇在风貌改造过程中,每一栋房屋都有单独的设计图,既突出个性,避免千城一面,又使得风格协调统一,与整个古镇原有建筑特色融为一体。

走在濯水古镇老街的青石板路上,可以看到传统土家族建筑与徽派建筑的完美融合,在濯水古镇的319国道,沿线的每一栋房屋在风貌改造过后换上了新颜,与古镇老街融为一体。

 “濯水风貌改造工程,是对古镇319沿线两侧285栋,濯水大桥至水市方向127栋以及蒲花河两岸133栋房屋的立面进行统一装饰,让整个景区所有可视范围内的房屋建筑与古镇交相呼应,映衬古镇的千年文化。”濯水景区风貌改造工程项目代表潘卫介绍,风貌改造主要以西南片区土家族、苗族建筑风格为主,在建筑的色彩、形式上充分体现少数民族地域文化真实而独特的魅力,让濯水景区旧貌换新颜。

据介绍,风貌改造过程中,在建筑的细部、色彩、形式上,还将濯水古镇的“天理良心”文化、商贾文化、场镇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融入其中,与渝东南土家族建筑风格相互交织、相得益彰,体现出古镇地域文化真实而独特的魅力。

“一路上,古香古色的浓郁气息扑面而来。整个古镇融为一体,走在街上有一种历史扑面而来的感觉。”来往的游客看着改造后古镇,纷纷赞叹不已。他们表示,古镇的风貌能够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渝东南建筑特色,风貌改造后的房屋呈现出古风、古貌的韵味,极大地丰富了濯水古镇的整体视域效果和空间布局,也更容易凸显出濯水古镇文化底蕴。

民生工程获支持 全民融入景区建设

古朴的建筑外墙充满了浓浓的土家风味,令人耳目一新;房屋木门上雕刻有土家族图腾,少数民族风情浓厚;风貌改造后的房屋窗花上,刻有“天理良心”四个篆字;改造后的景区,于细微处彰显出古镇独特的文化。

这令人获赞的成果后面离不开当代居民的努力,“濯水居民和我们一起攻坚克难,完成了濯水古镇和蒲花河片区545栋房屋的风貌改造。现在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有力地推动了濯水景区5A创建工作。”濯水古镇风貌改造项目协调办公室主任李学沛回忆起风貌改造项目过程时说,经过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当地居民都积极参与风貌改造,融入景区的建设中来。

“我家房子风貌改造搞得非常好,房子弄得漂漂亮亮的,我非常满意。”濯水镇居民李泽江表示,他非常支持濯水建设,现在在街上开了超市,还用风貌改造后的房屋开了宾馆,做起了旅游生意,而且做得越来越好。

“我屋的房子也已改造完了,相当好看。”濯水镇居民吴朝中说,现在不仅自己的房子漂亮了,整个古镇看起来也更漂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