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威图片1.png

  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2017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名单”。该名单涉及30家“2017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60个“2017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和30个“2017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其中超威集团“铅蓄电池制造绿色供应链项目”因其突出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入选“2017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并成为唯一入选的铅蓄电池制造项目。


  在锂离子电池迅速发展的今天,铅蓄电池似乎已淡出公众视线。其实,作为基础深厚的传统电池产业,铅蓄电池始终在生产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只不过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带动,锂离子电池业飞快发展,公众关注焦点也全部聚焦于“锂电”。相比之下,被抢了“风头”的铅蓄电池依旧在低调前行。


  随着《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 2016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包括铅蓄电池在内的众多传统制造业均面临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考验。然而,由于原材料和工艺等方面的限制,“绿色”一直是铅蓄电池制造业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儿。上级主管部门在规范铅蓄电池制造业“绿色”“环保”方面煞费苦心,也取得一定成绩。


  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大,绿色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企业解决供应链上环保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并吸引了大批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有益尝试。有业内人士认为,铅蓄电池从生产到回收的本质就是绿色供应链,因此在铅蓄电池企业内打造绿色供应链,将有助于解决铅蓄电池回收、再利用方面面临的环保问题,也有助于铅蓄电池生产企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实施。


  作为铅蓄电池龙头企业,超威集团在铅蓄电池产品的回收再利用方面可谓“布局缜密”:在工艺方面,超威集团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研发出“原子经济法铅回收”技术工艺,极大程度提高铅回收利用率,减少再生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在渠道方面,超威集团依托遍布全国的30多万个电动自行车电池销售终端,启动逆向回收渠道和平台,构建起强大的废旧电池回收网络,确保废旧电池的有效回收;技术研发方面,超威集团依托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的技术研发优势,在创新技术方面不断开拓进取。除此之外,超威集团还同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鑫云贵金属再生有限公司、上海有色网等多家回收领域的不同类型企业开展合作,完善企业在铅蓄电池回收领域的布局。


  据了解,本批次名单的公布,是为了落实《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部署,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超威集团“铅蓄电池制造绿色供应链项目”入选“2017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也为铅蓄电池产业的发展再次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