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会见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谢尔科夫一行。

中国网9月27日讯 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会见了应邀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的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谢尔科夫一行。沈德咏表示,中俄两国最高法院率先建立“最高法院视频会议机制”,有利于巩固发展中俄两国司法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中俄司法协作关系实现新发展。

沈德咏表示,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中国高度重视与俄罗斯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元首每年举行会晤,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在国际局势中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当前,两国在司法领域也一直保持密切联系,高层互访不断,务实合作不断增强。此次俄罗斯最高法院大力支持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谢尔科夫第一副院长率团出席论坛并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使与会者深受启发;列别杰夫院长通过视频方式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司法合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沈德咏表示,中俄两国司法界长期以来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两国最高法院在双边领域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金砖国家大法官论坛等多边框架下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在人员交流、资源共享、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这次论坛上,中俄两国最高法院率先建立了“最高法院视频会议机制”,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中俄两国司法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中俄关系实现新发展。中俄两国司法机关紧密合作,能够更好地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谢尔科夫感谢沈德咏的会见。他介绍了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有关情况。他表示,俄罗斯最高法院高度重视加强同中方的交流合作关系,愿意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将俄中司法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