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城市管理学科发展·上海年会”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举行

“2017中国城市管理学科发展·上海年会”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举行

2017年9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17中国城市管理学科发展·上海年会”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王胜军以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宏山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建军教授等在会上为“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获奖论文作者颁奖。和谐宜居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智库特约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杨雪锋教授指导的论文《垃圾焚烧项目选址困难的原因分析及政策建议》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

据了解,2017年中国城市管理学科发展年会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模式与工具创新“。

《垃圾焚烧项目选址困难的原因分析及政策建议》论文,是杨雪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环境邻避效应诱致复合性风险的演化机理及治理路径研究”(批准号:16BSH034)阶段性成果。该项目于2016年立项,目前已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国外理论动态》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篇,部分论文正在进行之中。

《垃圾焚烧项目选址困难的原因分析及政策建议》荣获二等奖

论文《垃圾焚烧项目选址困难的原因分析及政策建议》荣获二等奖

获奖论文作者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金家栋、徐周芳和林森从技术理性、经济理性、价值理性三方面分析了垃圾焚烧项目选址困难的原因,从不同利益主体的认知和心理冲突分析选址阶段冲突发生的社会心理机制,最后针对上述问题提出改善的建议和思路。

据作者介绍,随着我国城市居民生活垃圾产生量的不断增加,仅依靠垃圾的填埋、堆肥等传统处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生活垃圾处置需求,生活垃圾焚烧将在垃圾处置中占据主导地位。然而,由于存在邻避效应,垃圾焚烧设施的规划选址却屡遭抵制。伴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中国进入“邻避时代”.

作者认为,邻避效应发生及演变贯穿邻避设施规划选址、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全过程,尤其是在规划选址阶段甚为突出。为防止邻避冲突,使得科学合理的垃圾焚烧项目顺利落地,需要对民众反对垃圾焚烧项目的动因做出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厘清项目规划选址过程中的各类关系,针对性的制定相关政策制度,从而化解邻避矛盾,消除邻避效应,防范邻避冲突,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杨雪锋教授在年会上作学术报告

杨雪锋教授在年会上作学术报告

在年会上,杨雪锋教授还作了题为《城市管理精细化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