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清理葡萄残次果 通讯员李奉轩供图

日前,在重庆市黔江区植裕生态科普示范园内,笔者看见工作人员忙着对刚从地里采摘来的葡萄进行清次、除残、分炼、分级,准备装箱送往超市。

植裕生态科普示范园有个老麻庄园,位于风光秀丽、景色怡人的阿蓬江畔的官村坝。庄园占地500亩,主要种植以葡萄为主,兼有西瓜、樱桃、无花果等特色小水果,是一处兼具休闲观光、采摘体验、运动养生、健康养老、婚纱摄影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

据老麻庄园的负责人杨敏介绍,庄园内种植了夏黑、玫瑰香、阳光玫瑰、蜜莉等葡萄品种,共计面积200亩左右。由于比邻阿蓬江,有充足的水源保障,加之地里实施避雨栽培技术,因此,葡萄外观和口感都非常好,销路也比较顺畅。

为了把葡萄品质做得更加纯正,老麻庄园除了在日常管护中认真听取区农委水果专家和冯家街道科协工作人员关于修枝、套袋的建议外,还积极探索种养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追求葡萄品质的提高。

“老麻养猪场经过处理后的农家肥,正是我们这里种植葡萄需要的‘宝贝’。”杨敏笑着说,2015年冬,老麻庄园与中塘乡老麻养猪场攀上“亲戚”,全部吸收了养猪场处理后的粪便,颠簸几十公里运到庄园施进葡萄树下,给葡萄用上“营养餐”。

正是有充足农家肥的保障,老麻庄园的200亩葡萄不但产量超过200吨,更是品质和口感比其他葡萄更甚一筹,其中生产的巨玫瑰葡萄、夏黑葡萄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因此,销售时价格也比其他地方的葡萄高出了许多。

“老麻庄园与老麻养猪场融合发展的方式很好,是农业健康发展的方向,更是广大农民学习的科普典范。”黔江区科协副主席蔡景信指出,一定把老麻庄园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好、宣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