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的时间,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可能仅仅是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对于一个省份来说,可能仅仅是弹指一挥间,但是对于像我一样的普通中国人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却让我收获更多,留下了很多让人怀恋的点滴记忆。

这五年是作为一名普通网民倍感舒心的五年。在以前,“上网”似乎只是时尚人的代名词、“专属运动”,但是,现在,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更加优质便捷、银行业务更加高效安全、购物体验更加舒适称心……行进在互联互通的“高速路”上,普通网民的生活也按下了改革的“快进键”。放下了以往的“老人机”,拿上了“新一代机器人”智能机、家庭医生、网上课堂、网上购物、聊天社交、各种掌上APP层出不穷,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模式成为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催化剂”。在网络这个虚假空间里,谩骂现象日益减少,中国的网民日趋遵纪守法,越发自信,网络上弘扬积极向上的氛围日益浓厚,正能量成为网络空间的常态化,中国好网民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这五年是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倍感幸福的五年。五年来,群众生活日益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生活方式不断转变。家门口通了柏油路,手机不再是奢侈品、买车的人多了,出门旅游的人多了,越来越多的高端消费品“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交通日益便利,高铁迅速发展,年收入逐渐增多,惠民政策更加利民,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离普通群众越来越近。在经济不断发展的状态下,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影响力逐步提高,提出了生态和发展并进、改革与创新同行等与时俱进的思想,让中国人民在享受发展成果的同时还能享受一片蓝天。

这是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倍感荣幸的五年。这五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了广大的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机遇和优惠政策。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及时纠正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帮助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都能获得相应的政策扶持。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切希望,鼓励当代大学生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话语实成为许多青年人勤奋工作中难以忘怀的动力源泉。

在这五年,我们亲身体验着改革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红利、分享着祖国繁荣富强带来的喜悦自豪,更值得骄傲的是,我们不仅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点赞者,更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创造者、建设者,无数平凡的中国人在五年里达成的小目标、实现的小梦想,都如同涓涓细流,汇聚成“中国梦”的浩瀚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