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天湖是一座集农业灌溉、防洪及环境生态保护为一体的国家中型水库,系重庆市“泽渝工程”项目之一。玄天湖水库总库容1056万立方米,长约3.5公里,湖面最宽处有800多米,面积1平方公里,最大坝高29.69米,正常蓄水位282米,湖上有大小岛屿7个,其中独岛2个,半岛5个。同时,玄天湖与巴岳山雄伟的山势相呼应,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水面辽阔秀美,湖面港湾连绵、小岛点缀,自然胜景宛如天成。

玄天湖片区是度假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已建成的环湖道路可进行山地自行车赛、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湖畔已建成有“彩色温泉”之称的龙温泉,日出水量2300多立方米,水量丰富,品质优良,富含硫、钙、钾、镁等70余种微量元素,属硫磺医疗温泉,常年水温42℃,是一家集温泉、客房、餐饮、会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酒店,是居家旅游、商务洽谈、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打造了高档住宅集群的梦湖山庄,山庄占地300亩,是西部一流的集旅游、度假、会议、养生、休闲、娱乐、居住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并规划了占地面积为0.7平方公里生态公园项目实现环湖周边景观提升、临水休闲、是市民的后花园、重庆生态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