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等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9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与十年前相比,我国六成居民知晓口腔健康知识,超八成居民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儿童龋病流行处于低水平,中年人牙周健康有待提升。专家称,口腔健康重在预防保健,应将口腔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普及口腔健康知识与技能,引导民众自觉养成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行为。

9月20日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今年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表示,口腔健康是居民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口腔疾病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口腔疾患可引起很多全身疾患。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我国六成居民知晓口腔健康知识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儿童龋病流行处于低水平,儿童家长对口腔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有所提升。

其中,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 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5岁和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别为42.1%、55%,因预防口腔疾病和咨询检查就诊的比例分别为40%、43.2%。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为36.1%,含氟牙膏使用率为61.0%。

调查显示,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好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掉,恒牙保护好就行,但事实上如果乳牙不进行口腔保健,换牙时没有一个健康口腔环境,也会影响恒牙生长发育。”常继乐说。

世界卫生组织以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作为评判各个国家龋病流行的衡量标准,规定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1.2颗以下为龋病流行很低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1.86颗,其中美国为1.2颗,日本为1.4颗,韩国为1.8颗。“本次调查发现,我国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说明我国目前仍处于低水平。”常继乐说。

调查发现,5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4.1%。12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16.5%。城市高于农村。这一数据较十年前上升了近50%,说明儿童家长对口腔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在不断提升。

中华口腔医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名誉会长王兴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有待提升

我国老年人口腔健康状况向好,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仍有待提升。调查发现,65-74岁老年人中,存留牙数为22.5颗,城市高于农村,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农村高于城市;缺牙已修复治疗比例为63.2%,城市高于农村。与十年前相比,老年人存留牙数平均增加了1.5颗,全口无牙的比例下降了33.8%,修复比例上升了29.5%。

中年人牙周健康仍有待提升。调查发现,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变化不大;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上升了10.1个百分点。需进一步提高其口腔健康保健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洁治牙齿。

“口腔健康状况与个人饮食习惯、口腔保健行为、口腔卫生服务利用等多方面因素密切相关。”常继乐说,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蛋糕、饼干等精加工含糖食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量增加,提高了龋病发生风险。另外,民众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和保健意识仍有待提高,口腔健康行为养成尚需时日。

中华口腔医学会顾问、前会长王兴认为,中年人口腔或牙周健康存在很多问题,主要因中年人工作压力大,普遍不重视口腔问题,更不重视轻微牙周问题,认为“牙病不算病”。还有,这么多年来,开展大众口腔健康教育,很重视少年儿童,但对中年人群重视不够。

加大口腔健康宣传 建立综合防治服务网

今后要在中年人群中大力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大家再忙,不能忽视口腔健康,否则后患无穷。老年后很多牙齿脱落,咀嚼功能丧失,生活质量下降。”王兴建议民众重视口腔问题,为口腔健康投点资,会带来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关键在于预防和口腔保健。要进一步加大口腔预防工作,加大民众口腔健康教育,针对各个不同年龄段、各个不同年龄组口腔健康的特征、具体问题,制定口腔健康教育计划,做到全覆盖。”王兴说。

“将口腔检查纳入常规体检,早发现,早治疗。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普及口腔健康知识与技能,引导民众自觉养成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行为。”常继乐说。

“我们在口腔健康中抓两头,带中间,抓老的和小的,带动中间的。”常继乐说,老人小孩看牙均需中年人陪同,无形中给中年人进行口腔健康教育。”

国家卫生计生委协调推进将口腔健康融入相关部门政策和重要工作,积极建设健康口腔支持性环境,建立口腔疾病综合防治服务网络,加强口腔疾病科学研究,完善口腔疾病防治体系建设。关注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加大龋病、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进一步扩大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的覆盖面。

下一步,我们将把健康口腔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为打造“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