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岳山起于铜梁玄天湖畔,绵延至大足境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0%,由35峰组成,横亘30余公里,海拔均高约700米,如汲水卧龙跃跃欲起,山势极其巍峨,形似一条游动的巨龙,于是巴岳美景被誉为“巴岳游龙”,成为“重庆小十景”之一,1999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市级风景名胜区,巴岳山奇景迭出,有全市独一无二的鸳鸯树黄桷门;有堪称“川东第一古刹”的巴岳寺;有号称天造地设之奇景的天灯石、龟裂石、乳峰石等。巴岳山还是珍稀古茶区之一,是我国最早的贡茶--水南茶的生产地,获得了多项国内外大奖,现收录于中华茶文化大观。

巴岳山动植物资源丰富,现有林木资源58种,包含用材林、竹类、藤本植物、果树、中药材等;竹类品种共有20多种,蕨类植物类型较为丰富,起源古老,主要特色植物有黄葛树、桫椤、针叶林、银杏、罗汉松、天竺桂、玉兰等;陆生脊椎动物165种,在珍稀濒危物种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一级保护的有1种,二级保护的有14种。

巴岳山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和茶文化,加之山形陡峭,其险峻的山体为徒步登山、丛林穿越等户外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是打造康疗养生和户外运动的绝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