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光明网记者从重庆秀山县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秀山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15家地下开采企业、19家露天企业停产整改,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企业安全总工程师制度、“日周月”隐患排查工作机制,改善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状况。但经过三年的努力,秀山在2016年底摘掉了全国非煤矿山攻坚克难重点县“帽子”。

重庆秀山“三大措施” 全面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田仁安总工介绍老山沟锰矿工作

试点带动聘请总工程师抓安全秀山

矿山企业配备总工达到100%

老山沟锰业有限公司位于秀山县孝溪乡赶子塘村,设计生产能力3万吨/年,企业开采始于2000年3月。2015年、2016年相继被列为市、县挂牌整治企业后,安全生产多项问题亟待解决。

“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没有懂行的人。”企业负责人吴光忠介绍说,企业因为没有技术人员,整治的目标与方法全是盲目的,矿厂安全整治一时“摸不着头脑”。在秀山县安监局协助下,厂里聘请了田仁安作为总工程师。田仁安是本地人,长期在矿山工作,科班出身,2015年之前在高家沟煤矿担任了五年的总工。2016年8月28日,受聘为老山沟锰业有限公司总工。

“当时的情况不是很乐观,我一来就说服老板放弃产量,说服职工放弃高薪。”田仁安说到,为了缓解当务之急,拆掉市、县级挂牌整治的帽子,他制定除详细的整改方案,细化工作,狠下决心。

重庆秀山“三大措施” 全面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介绍老山沟锰矿监控系统

“原来是井下压风和供水,这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我们购置了2台压风机,购置了1500米的钢管,修建了地面压风站。分别从地面供水和压风。”田仁安还编制了《采矿作业规程》,按技术规范进行了采矿场的设计,新掘采场进风巷、采场回风巷,设定了矿房和矿柱的尺寸,使采场形成了全负压通风,淘汰了原采场无序开采、巷式开采、微风作业的开采行为,提高了采场的安全系数,增加了采场资源回收。

其次,针对井下通风系统突出的问题,组建了一个班近20来个人专门整治风路,扩大回风巷道断面,使矿井外部漏风率在15%以下。为实现科学管理,对凡是井下有作业的地方都编制了作业安全技术措施,做到井下无技术措施不施工。同时,厂内每月至少2次全员安全技术培训。

初步统计,老山沟锰业有限公司投入了250多万元用于各项隐患整治。“田师傅上任后,短短的几个月,企业的软件、硬件都上了一个台阶,采矿方法规范了,场所的安全性大幅度提升”,吴光忠介绍到。经过一番整治,终于,在2016年11月底,老山沟锰业有限公司得到了上级的认可,撤掉了像大山一样沉重的两重帽子。

据了解,安全生产总工程师制度是企业安全技术管理体系的通俗称法,它包括了安全管理体系和技术管理体系两个方面。据悉,总工制度在老山沟锰业有限公司试点获得成功后,于2017年全面推广,目前,秀山县在建、在产的硐采企业全部配备总工程师,5家中型以上露天企业配备了总工程师,其余企业也与相关技术服务机构签定了服务协议,矿山企业配备总工达到100%。

重庆秀山“三大措施” 全面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总工程师徐之千介绍正在建设的锚网加喷浆新型巷道支护

进行“日周月”排查

奖惩分明实行网格化监管

秀山县的“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即通过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公司月排查,做到了层层抓督促、人人查隐患,实现隐患排查治理有人查、不漏项、全覆盖。据悉,秀山县还聘请专家,逐矿检查,并对矿里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培训。

今年3月28日,秀山县溶溪镇宝田锰矿井下,在有明显裂缝的顶板危岩下冒险作业,未进行预先护顶,最终引发顶板坍塌事故。“3·28”事故以后,秀山对全县所有非煤地下矿业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停产。

作为当地的新矿,溶溪镇的嘉源锰矿于2016年开始进行锰矿采集。嘉源矿业负责人吴和财告诉记者说:“事故就虽然没有发生在本矿,但我们还是决定停产,宁愿放弃营利,也要自纠自查,把安全隐患处理好。”据介绍,在嘉源锰矿自纠自查的过程中,推行实施“日周月”隐患排查方案,做到一般隐患不过夜,重大隐患不能超过3天,共查出安全隐患87条,按照整改方案目前都已整改完成。据悉,嘉源锰矿还因此制定了奖惩制度,安全监督、自查自纠。并加大了安全投入,置办上百万元的远程监控系统与台液压台钻,外加扒砂机跟急救设施装备。坚决做到一般隐患不过夜,重大隐患不超过3天,隐患整改率必到100%。

重庆秀山“三大措施” 全面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张嘉源锰矿斜井

“在奖惩制度建设上,我们建立了风险抵押金制度,入井职工全员参与,矿级领导人人均交2万元,安全员交1万元,入井职工2000至5000元,年度没有发生死亡和重伤事故,按3倍返还,只发生轻伤事故没有发生死亡事故,按2倍返还,发生了死亡事故,扣除全部风险抵押金。”老山沟锰矿总工田仁安告诉记者,只要没有重大事故,工人们缴纳的2000元抵押金,年底将会以6000元返还,这个制度极大地激励了矿内全员搞好安全的积极性。

像老山沟锰业、嘉源锰矿的整治案例只是秀山县整治提高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状况的一个缩影。秀山县安监局局长杨晋介绍说,今年以来,县安监局已经对非煤矿山违规违法的处罚已经达到四十万元,执法力度逐年增长。与此同时,对于违法违规的企业秀山县的地方媒体还将进行同步曝光,坚持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相关工作。

经过3年努力,秀山已关闭整合企业28家、井硐149个,在2016年底摘掉了全国非煤矿山攻坚克难重点县“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