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9日讯 9月18日下午,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培训班在国家法官学院开班,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要落实周强院长关于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沈德咏常务副院长在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涉诉信访干警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安全意识,提升风险识别、应急处突、矛盾化解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姜伟指出,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人民法院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从当前情况看,涉诉信访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展顺利。

姜伟强调,涉法涉诉信访态势复杂多变。在信访安保问题上,各级法院决不可盲目乐观。要以毫不松懈的状态继续抓好信访工作,随着十九大召开的临近,更不能掉以轻心、麻痹松懈。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预案演练。强化底线思维,按照“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的要求,开展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高效处置。要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做到快速反应、迅速平息,防止矛盾激化。要以一丝不苟的作风排查隐患漏洞。各级法院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经常想问题、补短板、防漏洞,加强主动预警,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开展细致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尽快消除盲区,堵住漏洞,补足短板,确保法院和人民群众安全。

姜伟强调,要依法及时审查申诉信访案件,确保每一个案件的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每一个执法办案环节都符合程序规范的要求,做到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法律框架内解决涉诉信访问题。要在党委领导下,形成上下协同、内外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突发事件快速得到处置。要进一步加强与办案部门、宣传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为依法处理案事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各巡回法庭、各高级法院、部分中级法院信访部门负责同志共15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