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农在秀山峨溶镇大坪茶叶基地采茶。龙云辉摄

进入九月,张茂华开始忙碌起来。每天天一亮,他就背上竹篓赶往茶山采摘鲜叶,一直忙到傍晚时分。

今年63岁的张茂华是重庆秀山县峨溶镇峨溶村村民。他告诉记者,该村从2009年开始种植茶叶,2013年引进重庆皇茗苑农业开发公司,从事茶叶种植和加工销售,目前已发展茶叶4000余亩。

记者在秀山峨溶镇大坪茶叶基地看到,漫山茶树层层叠叠,长势喜人。重庆皇茗苑农业公司总经理刘国军介绍,茶叶种植带动了当地400多户村民增收。

峨溶镇是秀山县茶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秀山地处武陵山腹地,是重庆市最大的茶叶基地县,也是重庆市3大茶叶综合示范区之一。秀山县农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该县茶叶种植面积9万亩,覆盖全县16个乡镇55个村,带动农户1.2万户。

“选择将茶叶作为特色产业进行培育,秀山县委、县政府是经过调研分析的。”秀山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秀山地处武陵山腹地,立体气候特征明显,具备茶叶生长所需的土壤、气温等自然条件;另一方面,秀山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早在清朝末年,秀山所产“猛洞茶”就被列为贡茶,并有“斗米换斤茶”之说。

近几年来,秀山县把茶叶产业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对于秀山茶产业来说,“调结构”就是调整茶树的品种结构和茶叶产品结构。秀山县农委产业科科长龙云辉说,秀山在改造川小叶老茶树的基础上,引进了福鼎大白茶、黄金茶、金观音等优良品种,并鼓励茶叶加工企业创建标准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散户发展茶叶基地。

为了推动茶产业做大做强,秀山县探索实施了“产业托管”“龙头企业先租后股”“国有企业助推”以及“农户自主经营”4种茶产业发展模式。

以产业托管模式为例。秀山县利用全县产业扶贫资金,成立村级专业合作社,以农民土地入股、贫困户优先的方式发展茶叶基地,并实行统一购苗、统一管护、务工付酬。3年后茶园收益按土地承包权属交农户管理,获取收益。如今,秀山的地岑村、中寨村、凉河村已按照这种方式发展安吉白茶3600余亩。

目前,全县共有18家茶叶加工企业,产品销售辐射武陵山区的同时,也销往北京、湖北、福建等地,2016年全县实现茶叶综合产值3.2亿元,茶叶产业覆盖的群众人均增收1540元。(记者 吴陆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