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的总理官邸接见了中柬商业协会主席团一行。中柬商业协会主席、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上海浙商实业集团董事长俞凌雄受到了洪森首相的亲切接见,畅谈中柬两国企业合作的未来宏伟蓝图。出席会见的还有中柬商业协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一、深入会谈

洪森首相首先对中柬商业协会主席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柬中两国是高度互信的好朋友,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和全面战略合作的好伙伴。柬方将发展对华关系置于对外政策的优先地位,愿全力推动柬中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洪森充分肯定,中国历来对柬埔寨的友好援助。他特别强调,柬埔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柬埔寨人民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家来柬投资发展。同时,他还指出,柬埔寨已普及建设了大量的汉语学校,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都在使用汉语普及汉语对中国有意柬埔寨投资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士来说无疑是最有利的“优惠政策”之一。

二、信心巨大

就柬埔寨旅游业的发展,洪森首相也表示,希望今年能通过柬中两国人民的深入沟通交流,将来柬旅游的中国人数从去年的80多万提升至100万。同时,洪森首相明确表示,对于中柬商业协会将在柬投资的制造业、房地产、旅游文化、娱乐体育、等众多领域,柬方将推出更多可行性政策鼓励投资,并衷心希望中柬商业协会越办越好。

三、发挥平台优势

中柬商业协会主席、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上海浙商实业集团董事长俞凌雄在感谢洪森首相的亲切接见后表示,中柬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秉持公道,坚守正义,相互支持。相信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下,两国人民齐心协力定会不断推动两国经济的发展、繁荣。

四、增强合作

俞凌雄主席对洪森首相在中国南海、钓鱼岛等国际问题面前,坚定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中国政府的鲜明态度与实际行动,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佩。俞凌雄强调,中柬关系的友好和洪森首相的大力支持,为中柬商业协会今后带领企业家来柬投资兴业注入了极大的信心。他进一步指出,中柬商业协会将在中柬企业投资合作中不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两国不断发展,也希望中柬两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中柬友好合作取得更多利国惠民的成果。

五、促进发展

中柬商业协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纷纷表示,对于此次洪森首相的接见感到非常荣幸。中柬两国长期的友好关系增添了中柬双方今后互利合作的信心。同时,有了柬埔寨政府的大力支持,中柬商业协会将在未来不断扮演好平台角色,积极促成两国企业间合作长远发展。

此次洪森首相接见中柬商业协会主席团一行意义非凡,一方面增强了中柬商业协会对柬埔寨政治、经济、文化的认可,促进企业家进入到实质性投资中,也更加坚定了投资方向和信心,中柬商业协会将带领更多中国企业家来柬建设、投资、发展。另一方面,中柬商业协会在柬埔寨政府的积极支持下将对今后两国企业之间的互利往来逐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在柬埔寨政府全力支持下,必将给中柬乃至沿线各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