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范儿的马宁骑上他的“雕漆”哈雷,气宇轩昂。 摄于 2017年9月12日,北京文博会。 记者 苏向东

老北京范儿的马宁骑上他的“雕漆”哈雷,气宇轩昂。

摄于 2017年9月12日,北京文博会。 记者 苏向东

在北京文博会的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一辆张扬着个性和自由的半新“雕漆”哈雷摩托,吸引了众多时尚青年驻足把玩、拍照,也由此引来更多的人围观询问。

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雕漆技艺传承人马宁,正是这辆尚未完工的“雕漆”哈雷摩托的创造者。

马宁14岁随祖父马荣春先生学习家传的京作核雕技艺,后因勤奋努力,很有天资,又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大师的爱徒。如今虽然只有30多岁,马宁却已是北京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同时还是北京雕漆技艺最年轻的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如何传承好老祖宗留下的技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人们的生活,一直是马宁琢磨的问题。

“我爱雕漆,是因为漆是液态的,其形状可以无限变化,能与更多的造型结合,带来更多的惊喜。”于是近年来,他尝试着让雕漆技艺融入身边的生活,雕漆茶壶,雕漆葫芦虫具……后来,他更是大胆将好友的哈雷摩托拿来,设计了一款创意“雕漆摩托”,对油箱、挡板等外观部件进行了处理、髹漆,并雕刻出了一幅《钟馗巡游图》,将中国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科技作了有机融合。

恰逢北京文博会开展,马宁便将这辆尚未完工的“雕漆”哈雷摩托带来接受市场的检验。观众的热情咨询,给了马宁更多信心。

“雕漆摩托成功后,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打算下一步尝试进入汽车装饰领域,开展雕漆汽车的设计。” 马宁说。(完)

80后非遗传人马宁,已经有了一位徒弟。 20多岁的杨帆,之前做食品检测工作,因为喜欢雕漆艺术,毅然放弃自己的工作,专心“跨界”做起了这个苦中作乐的手艺。摄影 中国网 记者 苏向东

80后非遗传人马宁,已经有了一位徒弟。

20多岁的杨帆,之前做食品检测工作,因为喜欢雕漆艺术,毅然放弃自己的工作,专心“跨界”做起了这个苦中作乐的手艺。

摄影 中国网 记者 苏向东

马宁雕漆作品:山水纹壶     摄影 中国网 记者 苏向东

马宁雕漆作品:山水纹壶     摄影 中国网 记者 苏向东

图为杨帆的雕漆作品:荔枝锦纹壶(紫砂胎)         摄影 中国网 记者 苏向东

图为杨帆的雕漆作品:荔枝锦纹壶(紫砂胎)       

摄影 中国网 记者 苏向东